自在生活‧0217‧【粉圓妹跳火車】大甲‧花巷松林

(「花巷松林」在鐵砧山登山口)

正午時分,一路從日南火車站走到成功路,是烈日在考驗我的意志,像個傻子走在大安溪橋上,身邊都是呼嘯而過的車子,駕駛都忍不住望了我一眼。

這時我不免回想火車站前麵店老板娘的話,「鐵砧山很遠哦~一個人哦!?為什麼不找個同伴一起走!?」,我心想,老板娘太小看我了,雖然我是都市人的打扮,一小時的平路根本不算什麼(開始嗆大話),抱著逛田野的好心情,在走到六股堤防時,就被沒風景、又曝曬的大馬路給澆息,有點信心動搖…,我帶著狐疑的心態亂走到一個社區裡,想問個路,大中午的連一隻狗都沒有,正想回頭時,看到阿伯坐在門口休憩,很開心終於有人可以問路,阿伯很熱心的指給我看鐵砧山的位置,原來我走了反方向,又再回頭往大安溪橋前進。

過了橋再跟檳榔攤老板娘確認走對路後,心就定了,哇~終於看到鐵砧山的路標,開心了,沿路開始有風景了,在鐵砧山的登山口前看到一家很特別的餐廳,探頭進去,好漂亮的花園,居然不用門票,下午2點,可能是因為用餐時間接近尾聲,所以沒有人在門口接待,於是進去拍個過癮,這個花園足足讓我逗留了40分鐘,滿意極了~





【繁星花】Star Cluster

別名:星形花、雨傘花、草本仙丹花、五星花

科名:茜草科(Rubiaceae)繁星花屬(Pentas)
特性: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花期春末至夏季。品種有緋紅繁星花、條紋繁星花等園藝品種。花多數,中型,顏色多變化,有紅、紫、粉紅、白色等,開放時徑 0.9~1.2 公分,呈頂生的繖房花序排列,開於莖頂或腋芽頂端,看起來如同一半球形。顏色有紅、紫、粉紅、白色等。果實為蒴果。
用途:
1.盆栽陽臺觀賞或庭園花壇種植:生性強健,耐旱又耐高溫,極適合花壇或盆栽,亦可切花作插花材料。
2.蜜源植物:繁星花是蝴蝶最佳蜜源植物之一。
資料來源:后里國小退休主任莊溪、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粉紅色的繁星花)

(請問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花嗎?)

(蜜蜂與杜鵑)


【蝴蝶蘭】 PhalaenopsisMoth Orchid
別名:蝴蝶花、蝶蘭、擬蛾蘭
科名:蘭科(Orchidaceae)蝴蝶蘭屬(Phalaenopsis)
資料來源:后里國小退休主任莊溪 

(蝴蝶蘭)

(庭院一偶)

(杜鵑)
(庭院一偶)
(請問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植物嗎?)


【美女櫻】Verbena Hybrida
別名:美人櫻
科名:馬鞭草科(Verbenaceae)馬鞭草屬(Verbena)
特性:多年生草本,高可達 20~40 公分,莖直立,細長,略呈四方形,具有多數分枝;小枝四方形,直立或斜上昇,有柔毛。花多數,中型,粉紅色或紫紅色,開放時徑 0.9~11 公分,呈頂生的穗狀花序。
用途:花期甚長,繁花;多種植於地面,任其在地面生長整片,花開時極為壯觀;有時亦種於窗台上,枝條下垂,繁花盛開,極具觀賞價值。

(美女櫻)
(櫻花開了)
(小小間的包廂,三五好友聊天聚會的好所在)
(盪秋遷,戶外有很多設施可供小朋友玩耍)
(杜鵑)
(紅色的繁星花)
(粉紅色的繁星花)

【文心蘭】Oncidium flexuosum Lodd.
別名:跳舞蘭、舞女蘭、跳舞女郎蘭
科名:蘭科(Orchidaceae)文心蘭屬(Oncidium)
特色:文心蘭屬於氣生性之蘭花具有卵形、紡形、圓形或扁圓形之偽莖(假球莖),其生育特性為其營養繁殖形態;偽莖是其養份儲存及供給之所在,隨營養生長而增大而隨生殖生長而縮小,植株新芽由原偽莖基部於2月左右開始生長(本省因地處亞熱帶,幾乎全年皆可生長)。高溫促進新芽生長發育,並逐漸生成新偽莖。偽成熟後原基部另生腋芽分化成花莖,花莖於七月後急速生長,於十月中旬開花。本省因地高溫,花芽分化時期端視偽莖成熟度而定,故雖於初秋有盛花期,但終年均可見到花莖之形成,實為文心蘭切花栽培之有利條件。

資料來源:后里國小退休主任莊溪 
(文心蘭)
(庭院一偶)
(主建築前門)
(很特別品種的蝴蝶蘭)


【花巷松林】
地址:437台中市大甲區成功路59
電話:04-2688-159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