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217‧【粉圓妹跳火車】日南火車站

(台中市市定古蹟「日南車站」)

其實我還蠻喜歡坐火車的,尤其對我這個不開車的人來說,有固定的起訖時間,很方便規劃旅程。另外因曾經坐遊覽車在高速公路爆胎過,雖然在爆胎的前一刻已經警覺不對勁,而提前停靠休息站查看,但在眼前爆胎的巨大聲音,以及活生生躲過一件意外事故,仍是讓人餘悸猶存,所以火車相對是很安全的。


最近坐火車去車埕、后里、泰安小站闖蕩後,發現去小站、小鄉鎮探險特別的有趣,我又不怕走路、不怕曬,正好可以來個「跳火車」主題式旅遊,Google一下火車站附近景點,就跳上火車旅遊去,隨性的灑脫∼

今天介紹一個離台中很近,但是很陌生的小站-「日南車站」,民國911211日正式公告為台中縣指定古蹟,為日治時期木構造火車站,於日治大正11 (西元1922)1030日完工,大致是由英國及德國的混合建築樣式,典雅的構成形式比例外,更可以見到當年與國際流行,同步接軌的「新藝術」木造窗架及廊柱,如極具特色的老虎窗和四眼方窗,除了車站本體外、車站內也保存了年代久遠的票櫃、保險櫃等設備;另外,包括道班房、燃料庫也是極為珍貴的歷史建築。其中日南、新埔、大山及談文四站均位於海線上,為台鐵僅存的少數木造車站之一。(資料來源:台中市大甲區公所)



(跳火車囉~)
(從小站望向月台)
(年代久遠的票櫃)
(特別做了一個「台中市市定古蹟」的字牌)
(候車室)
(當年與國際流行,同步接軌的「新藝術」木造窗架及廊柱)
(給它增添古意)
(車站旁種了二棵櫻花樹,正在美麗的綻放)
(粉圓妹到此一遊)
(舊大安溪橋是目前國內唯一保有鐵、公路共構同橋墩的橋樑,
常年與鐵砧山相伴,公路部份於民國61年大安溪新橋完工後封閉。)
(徒步前往鐵砧山,大安溪橋上車輛不斷呼嘯而過,路邊都是紙錢)
(快到3月木棉花開花的季節了)
(這戶人家後面蓋了新洋房,古厝留著在前面)
(古厝‧古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