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213‧國美館&綠園道拍拍走

 


一路從國美館、五權西四街綠園道、經國園道、市民廣場、草悟道、科博館、育德路綠園道走到我家,共行走9公里,一方面運動,另一方練習攝影。
台中真的很多綠園道呢!


【雲擁】/王慶臺 創作
在使用人體為創作符號的現代語法中,如何藉由架構,落實在新語意的母體文化傳達,是面對中國近代創作,唯一無解的交集。文化本質在時空轉換時,須面對大改變環境時,如何由語意文法的傳遞,將東方語言加以表現,是現代藝術中極其重要的特色。技巧和材料的突顯,不一定能在「現代」中做成告白,而是文化的特色再現,才是新定義的特質。(摘自國美館)
 
 


【凝I/李再鈐 創作
造形簡潔,凝聚內容靜謐安寧,富有東方風格與色彩。(摘自國美館)
 

(古典玫瑰園外庭)
(穿越光影)
(暖陽步道)

【雞蛋花】Plumeria rubra L. cv.. Acutifolia
別名:緬梔、鹿角樹
科名:夾竹桃科(Apocynaceae) 緬梔屬(Plumeria)
特性:落葉喬木,高約5m,枝條粗壯,小枝肉質,落葉後有明顯痕跡。葉簇生枝端,具長柄,卵狀長橢圓形,長1833㎝。羽狀脈約30對以上,聚繖花序頂生。花冠漏斗形,芳香,裂片橢圓形,花冠外面白色,內面中央黃色。蓇葖果長橢圓形,但栽培者甚少結果。
生態/分布:雞蛋花原產於墨西哥,現廣植於亞洲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用途/解說:雞蛋花之花瓣白色但花心部為鮮黃色,狀似雞蛋之蛋白中央包含蛋黃,故名之。此外雞蛋花約在2~3月間落葉,當葉片落盡後,光禿禿的樹枝像極了鹿角,因此別稱「鹿角樹」。由於花具濃郁香味,適合種植於庭院中,頗具觀賞價值,寺廟多喜植之,故有"Temple Tree"之稱。
(資料來源: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台灣樹木解說)

拍攝地點:台中市國立美術館
(雞蛋花又名鹿角樹,冬天葉子都掉光,真的很像鹿角)


【平面穿透立體迴旋】/董振平 創作
作者藉著「迴旋」方式,可將二元次的板材形成一個外實內空的三次元造型,繼而否定了傳統實心塊體的封閉性。「穿透」則是在二次元不同材質的表面上施以掘洞方式,藉反映、借景等效果,達到穿透的目的。而「迴旋穿透」如由意識形態上出發,則可擴及至宇宙運轉,春夏秋冬,生老病死等自然循環之概念上。(摘自國美館)

 

(魔手)
(落葉)

【兔兒菜】Rabbit Milk Weed
別名:免仔菜、小金英、鵝仔菜、鵝仔草、蒲公英、山苦妹、山苦脈、苦菜、苦尾菜、七托蓮、小苦麥菜、苦葉苗、苦麻菜、黃鼠草、小苦苣、活血草、隱血丹、小苦買、苦丁菜、敗醬草、RoobauYoobauTaimoa(排灣)
科名:菊科(Compositae)兔仔菜屬(Ixeris)
特性:落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無毛,主根粗大,全株含白色乳汁,折傷即流出來。花黃色,花序總梗細長,頭狀花序全為舌狀花。瘦果,有長嘴,它的果實長著長長的喙,上方頂著張開的白色冠毛,像顆綿球,果實乾燥不開裂(稱為瘦果),成熟後便由頂端一圈由花萼變化成的冠毛帶著飛行,種子因此可以飛得更久、更遠,傳播的範圍也就更大了。
用途:
1.食用及作飼料用:兔兒菜為兔子之最佳飼料,其嫩芽及出苔前之根生葉,可當野菜煮食,但具有微麻醉性,不可多食。
2.藥用:性味:全草:苦、涼。效用:全草:清熱解毒,瀉火,涼血,止血,止痛,調經,活血,袪腐生肌。治無名腫毒,陰囊濕疹,風熱咳嗽,泄瀉,痢疾,吐血,衄血,黃水瘡,跌打損傷,骨折,肺炎,肺癰,尿道結石,毒蛇咬傷。
拍攝地點:台中市國立美術館
(兔兒菜)
(落葉)
(草坪步道)



【追憶】/曹牙 創作
傾聽遙遠的回憶,徐徐地湧起在人的腦殼裡,在這寶座上面;「心靈的天空」不斷飛舞,幻象就像燦爛的精靈散在天空中,具有無限物那種無窮的擴張力。我的心將掙脫這住慣的世界,隨千波萬浪起伏。(摘自國美館) 
 



【人與房子關係-不安】/劉柏村 創作
儘管不同之區域、時空背景、人文狀態,自古人與房子關係密接,因房子具有保護、歸屬、棲息、安全及繁衍人類的地。事實上房子對人的關係具限制和隔離的作用。現代文明侵入,現代建築林立,使人與大自然的關係無形中被四方高高的、成群的建築物分隔。人類似被自囚式的關在這高長的框框裡如在象牙之塔中成長,在時空急遽轉移過程中,人類心靈同時也出現一種錯綜複雜的壓迫、憂慮、空飄、或是一種不安的感覺。(摘自國美館)

 

(樹與影)

【誕】/蔡文慶 創作
 

【元】/李再鈐 創作
本件作品為繼續幾何造形的「低限藝術」創作。「元」之意為物質之原,造形之始。正方立體及紅色為形與色的原始。幾何結構以一個正方立體為基本單位(形之始),再經過規律的變化組合,使其產生具一有機性的新形像。空間的流動效應與線、面、體的嚴整秩序構成為一虛實互補,輕重平衡的立體造形,挺直的線條與平整的表面,以及大紅顏色,象徵剛強、熱誠、樂觀與希望。(摘自國美館)
 
【元】/粉圓妹 創作

(斑影,國美館旁的豪宅)
(仰望)

【洋紅風鈴木】
別名:粉風鈴木
科名:紫葳科風鈴屬
特性:掌狀複葉對生,小葉五片,具長柄,紙質,有鋸齒,闊卵形至長橢圓形,有尖尾,全緣。花大型淡粉紅色,具觀賞價值,總狀花序,花冠漏斗形或風鈴狀,徑 3~5 公分,五裂,叢生於枝端,先開花後長葉。蒴果。洋紅風鈴木在春季開花,花像風鈴掛在樹上非常漂亮。夏天長葉並結長形果莢,夏秋之季枝繁葉茂,冬天葉掉枝枯。洋紅風鈴木和風鈴木最大的區別為洋紅風鈴木為常綠喬木(風鈴木為落葉喬木),開花時尚有葉片留存樹上;洋紅風鈴木葉緣為全緣無鋸齒,而風鈴木葉緣有疏鋸齒。
用途:觀賞、行道樹及庭園樹。
(資料來源:后里國中退休主任莊溪)

拍攝地點:台中市五權西四街綠園道

【蘇利南合歡】Calliandra surinamensis Benth.
別名:粉撲花、美蕊花、粉紅合歡、小葉合歡、蘇利南朱櫻花
科名:豆科(Fabaceae)粉撲花屬(Calliandra)
特色:灌木或小喬木。羽片一對;小葉89對,長2.516㎜,寬15㎜,劍刀形,平滑,羽軸有毛。花絲淡紅白色,甚鮮艷。莢果闊線形,長68㎝。原產美洲熱帶,臺灣於1950年代引進。
(資料來源: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台灣樹木解說)
拍攝地點:台中市五權西四街綠園道


【松葉牡丹】Rose MossGarden PortulaveSunplant
別名:大花馬齒莧、五色草、午時花、午時草、太陽花、半隻蓮、羊馬齒莧、龍鬚牡丹、松葉玫瑰、半日花、金錢花、日照花、刺塔、老鼠花、金絲杜鵑『植鑑』、萬年草、佛甲草『南寧』。
科名:馬齒莧科(Portulacaceae)馬齒莧屬(Portulaca)
特性:一、二年或宿根多年生草花植物,花朵的生命很短,上午開花,午後凋謝,故有「半日花」之稱,經改良後也有全日開花的品種。隔日再綻放,花期可持續很久,花色相當豐富,有紅、黃、白、紫等花色。花形有單瓣、重瓣或一花多色,既耐高溫又耐乾旱,春季到夏秋季為花期。
用途:
1. 園藝用:花壇栽植或盆栽。
2. 食用:全株幼嫩的部份均可食用,多用熱炒的方式使其全草變軟後食用。
3. 藥用:全草有消腫清熱的功效,可將搗碎的植株敷於跌打損傷的腫痛處,至於內服的藥效則不應該盡信,除非有專家提出藥效證明。是民間常用的青草藥。可以治療咽喉腫痛,直接搗爛外敷,燒燙傷、皮膚爛瘡,跌打損傷等,都有不錯的療效。性味:全草:苦、淡、寒。效用:全草:清熱解毒,散瘀止血。治咽喉腫痛,燙傷,跌打損傷,外傷出血,濕瘡。

拍攝地點:台中市五權西四街綠園道&柳川西街口的私人展覽館
拍攝地點:台中市五權西四街綠園道

【紅粉佳人】

武陵農場獨有的櫻花品種
花期:二月中至二月底
特色:顏色粉嫩,花瓣為單瓣,花梗短,略帶香氣
分佈地點:武陵農場
(資料來源:健行筆記)

 

拍攝地點:台中市五權西四街綠園道


(經國園道)
(草悟道,連水溝蓋都刻字)

【黃鐘花】
別名:金鐘花
科名:紫葳科洋凌霄屬
特性:常綠灌木,高可達 5 公尺,具多數分枝;枝條圓柱形,光滑無毛或僅幼嫩部份有毛茸。葉對生,掌狀三出複葉,小葉有鋸齒或羽狀深裂,紙質,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側脈每邊 9~11 條,細脈明顯;葉柄甚短或無,長 0.1~0.2 公分,光滑無毛花數枚,中型,黃色,具香味,開放時徑約 2~4 公分,呈頂生的總狀或圓錐花序;花序長 3~5 公分,光滑無毛;苞片線形,小形,綠色;花柄短,長 0.2~0.4 公分,光滑無毛茸,綠色;花萼帶綠色,先端 5 裂;裂片卵狀三角形,長約 0.2 公分,先端鈍;花冠漏斗狀筒形,長 3~4 公分。果實為蒴果,長圓柱形,下垂,長 10~18 公分,徑 0.3~0.5 公分,成熟時帶褐色,開裂。
(資料來源:后里國中退休主任莊溪)

拍攝地點:台中市育德路綠園道

【炮杖花】
別名:黃鱔藤、炮竹花、黃金珊瑚、炮仗絕三瓜花、炮仗紅
科名:紫葳科炮仗花屬
特性:炮仗花為紫葳科炮仗花屬攀緣灌木,捲鬚三裂。葉三出,小葉卵形至卵狀橢圓形,長 5~7.5 公分,先端漸尖,基部楔形。圓錐花序頂生,花萼筒狀;花冠橙紅色,長約 6 公分,口部膨大,裂片 5 枚,反捲,邊緣具白毛。蒴果線形,長達 30 公分,種子具膜質薄翅。為綠廊、棚架之最佳材料,也可牽引作籬笆牆垣,甚或屋頂、樹冠、牆壁及地面的遮覆物用。炮仗花的花,纍纍成串,很像串聯的鞭炮,因而得名。
(資料來源:后里國中退休主任莊溪)

拍攝地點:台中市五權國中五常街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