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212‧面面俱道-高架鐵路未來生活願景館

(面面俱道-高架鐵路未來生活願景館)

東光路的高架工程已經進行很久,從來沒想去瞭解未來規劃的狀況,今天從軍功路散步回家時經過,就順便進去館內參觀,看到未來台中沿線幾個火車站的規劃藍圖,真是新穎,未來將有豐原、豐南、潭子、頭家厝、松竹、太原、精武、臺中、五權、大慶等10座車站及橋下景觀工程完成。10412月第一階段計畫完工後,17處平交道、20處地下道與3處陸橋同時消除,尤其松竹車站及大慶車站亦與台中捷運共站,將成為台中新交通網絡,更加健全大台中交通路網,可以想見未來的都會新風貌。
願景館地址:臺中市東光路與東成路口-鐵路高架橋下。


計畫名稱: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
(一)計畫期程:952月至1063月。(預計104年底高架化通車啟用)
(二)計畫範圍:北起臺中市豐原站以北1.9公里,南迄大慶站以南1.4公里,將現有鐵路改建為高架,全長21.7公里。
(三)工程內容:
1、改建豐原、潭子、太原、臺中、大慶等5座現有車站。
2、新建豐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5座高架通勤車站。其中松竹、大慶站與臺中捷運線G4G13站預留轉乘機制。
3、上述車站依現有規定分為下列5種車站:
(1)特等站:屬臺鐵三大特等站之一的臺中車站,將改建為21岸壁式月台5股道之高架車站,是中部地區主要的交通樞紐。
(2)一等站:豐原車站將改建為2島式月台4股道之高架車站,並預留擴建至3島式月台6股道之機制。
(3)三等站:潭子車站將改建為2島式月台4股道之高架車站。
(4)島式月台通勤車站:為2島式月台4股道的通勤車站,太原車站為此類型車站。
(5)岸壁式月台通勤車站:為2岸壁式月台2股道標準型通勤車站,計有豐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及大慶等6個車站。
4、臺中舊站列為古蹟原地保留,站區闢建為交通廣場、停車場、交通轉運中心、綠地等公共設施使用。

資料來源: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





(台中車站未來建築模型)
(台中車站未來建築藍圖)
(台中車站未來建築藍圖)
Posted by Picas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