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212‧新春跳車賞櫻花

(緋寒櫻)
本來今天想去新社櫻木花道賞櫻花,心想此處的櫻花季活動已過,應該人會比較少,但忘了公車會行走大坑,今天正是濁水巷的開放首日,公車才走東山路與水景街附近就開始塞車,走走停停情況非常不妙,到中興嶺可能會更塞,於是在建功國小就決定跳車走回家,沿路走走拍拍,亦是悠閒,沒想到走到興進路綠園道也有二顆櫻花樹,陽光正好,沒人跟我搶鏡頭,櫻花特寫拍個過癮,收獲滿載回家,開心極了!


 
 
 

【緋寒櫻】(山櫻花)
台灣原生種
花期:約在一月底至二月中,是台灣最早開花的櫻花
特色:花朵為吊鐘狀、顏色較紅、花柄長,可再分為淺粉色的竹子湖種與桃紅色霧社種
分佈地點:散見全台各地
(資料來源:健行筆記)

拍攝地點:台中市興進路綠園道



 
 
 
 
 
 
 
 


*   *   *   *   *

羊蹄甲、洋紫荊、豔紫荊傻傻分不清
羊蹄甲、洋紫荊、豔紫荊常傻傻分不清,因為它們是「羊蹄甲屬」三兄弟,非常的相似,今天來複習一下吧∼


 

【羊蹄甲】
主要花期:春天(3月前後)
花期葉況:幾無葉
花  色:粉紅至紫
花瓣形態:寬而相互重疊
  數:5(7)
結  果:短而寬

【洋紫荊】
主要花期:秋天(11月前後)
花期葉況:葉茂盛
花  色:粉白
花瓣形態:窄而相互分離
  數:3
結  果:長而狹

【豔紫荊】
主要花期:冬半年(10月至3月前後)
花期葉況:葉茂盛
花  色:豔紫
花瓣形態:稍寬而分離
  數:5(7)
結  果:不結果

拍攝地點:台中市東山路一段

*   *   *   *   *

【馬櫻丹】

屬於蔓狀的常綠灌木,整株都有著短短的粗短的軟毛,小莖呈稜角狀,稱為小枝方形,在稜角上有小倒鉤。馬櫻丹的周圍常常都沒有其他植物,排他性非常強烈。在台灣幾乎整年都能看到開花,可說是常盛的植物。一叢花序之中常會有多色的變化,所以別名也稱為五色梅、五彩花;同時枝葉含有特別的刺激氣味,所以馬櫻丹也有臭草、臭金鳳等別名。(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拍攝地點:台中市東光路與東成路口「面面俱道高架鐵路未來生活願景館」


 
 
 
Posted by Picas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