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205‧認識鳥類-黑冠麻鷺

 


上次拍到後,經過眾臉友指認後,終於知道牠的名字,今天又再度被我遇到,這回牠居然不怕我,我已經近到可以摸到牠了,牠依然不動如山的讓我拍照,可見,牠也很想上臉書出個名,那就一起好好來認識牠吧∼


【黑冠麻鷺】

黑冠麻鷺(學名:Gorsachius melanolophus),俗稱暗光鳥(與夜鷺一樣),站立時大約47公分高。棲習於森林裡並常夜間活動,遇警時會伸長脖子擬態,在繁殖期入夜後會站在樹枝上向四方大聲鳴叫。
成鳥有黑冠、面孔和脖子為紅棕色,背部為黑暗的紅棕色,腹部有細條紋,翼黑。亞成鳥是灰棕色有黑和白色斑點,並且下部有斑紋。
分佈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地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拍攝地點:台中市興進路綠園道

留言

Jensie寫道…
黑冠麻鷺與夜鷺(俗稱暗光鳥)不一樣喔!
謝謝Jensie指導。我知道二者是不同鳥類,但因為黑冠麻鷺有「夜間覓食白天補眠」的行為,也有「山暗光」、或「暗光鳥」(台語)的稱呼,這是我查到的資料,不知對否?
Jensie寫道…
一般「暗光鳥」(台語)所指為夜鷺;與黑冠麻鷺無關喔!
(只能怪有太多俗名都被胡加亂套用~)
http://blog.udn.com/chungchia/6830308
http://blog.xuite.net/rita5031/blog/24839414-%E2%8A%99++%E5%8F%B0%E5%A4%A7_%E9%BB%91%E5%86%A0%E9%BA%BB%E9%B7%BA%E3%80%81%E5%A4%9C%E9%B7%BA%E5%92%8C%E5%B0%8F%E7%99%BD%E9%B7%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