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228‧讓心境永保新鮮


(快樂很困難嗎!?)

曾經想開一家花店,於是懷抱著無限的熱情去了花店工作,即使薪水只有8,000元,也甘之如飴,天真的想「每天都在捻花惹草好不浪漫哦∼」,但我把這個想法告訴女老闆時,她說花店開了十多年,她插花插到快吐了,她快狠的插花技術,並沒有讓她覺得如魚得水,反而是厭倦,每天就是清晨買花、整理花、訓練員工、插花、送花…,那有時間一枝一枝慢慢的插、好好的欣賞,終於興趣變成了一份令人想逃離的工作。


有位領隊說,這座山他來了幾十次、上百次,以前也是每天興奮得起來看日出,現在都睡到自然醒,以前很熱衷攝影,現在連相機都懶得帶,我心想「天呀!為什麼個人可以活得這麼了無生趣!?」,我說,「每天的太陽、雲朵、水氣、心情都不一樣,組合起來是千變萬化,怎麼可能厭倦呢!?」。
老實說,這樣的領隊我不會再想跟他爬山了,個人年齡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用什麼心態在面對工作、生活、人生。
有人說生活不需要有目標,反正就是過日子嘛∼
我認為「錯!」,如果沒有目標,就不會想要變化,如果沒有目標,就只是重覆著做同樣的事,當事情都上手熟悉了之後,就不再有突破的興奮、沒有學習求知的慾望、再也沒有激情、沒有成就感、眼神不再有光芒、只是混口飯吃、打發時間、早上起床上班變成一件痛苦的事…,如果你在描述你工作時,是這樣的情景,就應該警覺這個工作對你的發展性有了阻礙,若讓這種心態繼續下去,只是越陷越深、年齡越長更沒有勇氣跳脫…。
在大霸跌倒的那次,我下山的原住民問我說「你們平地人為什麼那麼愛爬山,我們原住民體力好又是天生的導航系統卻不愛爬山」,我說「因為你們爬山是為了工作、賺錢養家,我們爬山是為了追求心靈更高的享受」。
所以,把一件事當成賺錢的工作,還是自我成長的追求,決定了自己的快樂與否。
快樂很困難嗎!? 年終了,誠實的問問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