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218‧2012年報酬率總結


(請將你的報酬率由「絕對值」,改為「相對值」)

2012年你的投資成績單如何?是大賺?小賺?小賠?大賠?不賺不賠?
那天我跟朋友說我今年的年報酬率有7%8%,他很驚訝的說怎麼可能,今年明明投資市場並沒有亮麗表現,我到底投資什麼會有那麼好的報酬?


他的話也引起我的好奇,我趕忙回家查詢我的記錄,還好,每天記帳的好習慣不曾懈怠,記帳不只是要記花出去的錢,更要記錄投資歷程,幾年累積下來的表格,可以讓我每天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將所有的資產做個總結,隨時都可以拿出「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
哦∼這真的是很重要的,你可能每天都在為公司做績效報表、每月做損益表、每年做資產負債表,可是你卻沒有為自己做,公司的錢不是你的錢,你還不得不做,你的錢才是你的錢,你卻疏於管理,你應該更重視自己的錢才對呀∼想通這個邏輯之後,你的資產才會大躍進,我相信有管理的資產,才會增長得更快速,就像天天澆水的花,才會長得更艷麗是一樣道理的。
對我今年報酬率貢獻度最高的居然是台股基金,可是如果只憑印象,你會覺得見鬼了,台股今年是要死不活的,怎麼會在這裡賺到錢呢?以指數來看加權指數1/2707112/177631,上漲了7.9%,店頭市場也由93.95100.81也上漲了7.3%,在年初1~2月有一波上漲,如果當時有記得停利的話,就會逃過3月的大跌,雖然11~12月也有一波反彈,但至今仍未回到2月的高點。全球各區域市場基金1~2月均是2012最美好的一段。
我的店頭基金在1~2月即上漲了25%,一般型台股基金約上漲20%,就是因為我執行了停利,所以逃過了3月之後的下跌段。
我們常講要停利要停利,可是大多數的人會說「我的對帳單從來沒有來到停利點呀!」,這也就是很多人的基金不賺錢的迷思,如果台股基金在2個月漲了25%,而你的對帳單還是小負數,你要不要停利呢?我相信大多數的人會回答我說「當然不∼因為還沒有賺到呀!」,那請你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1.   你認為台股基金2個月漲了25%後,還有多少的上漲空間,可以讓你的對帳單報酬率由負翻正,甚至達到10%停利點?(對帳單報酬率由-20%漲到0%需上漲40%
2.    如果你願意等到停利點10%再贖回,這時再遇到下跌時,你還有子彈加碼嗎?
3.     如果你還有子彈加碼,請問你每個月扣款的金額可以有效攤平成本嗎?會不會像老牛拖火車一般,拖也拖不動呢?(總投資金額大,但加碼金額太少,對攤平成本貢獻度太小)
我當時就認為台股勢必要休息整理,沒有一個市場可以漲上天的,所以即使對帳單報酬率只剛回到+1%,也要停利持盈保泰,贖回後的錢,再重新扣款建立部位,因為如果遇到下跌,每月扣款金額又無法提高時,會造成老牛拖火車攤平效率低的狀況,遲早會用到彈盡援絕,讓報酬率翻正這麼渺小的願望,又陷入遙遙無期的夢之中,所以換個方向思考,請將你的報酬率由「絕對值」,改為「相對值」,報酬率不該是一個固定的數字,而是要看投資市場已經漲了多少,及還有沒有上漲的空間及理由。
我不喜歡看盤、也不買個股,不需是技術線型的高手,也不必是基本面的研究員,只會善用簡單紀律-「扣款、停利、再投資」,投資績效一樣可以很好,不但為我今年賺足了生活費及娛樂費,還有剩餘,而我只要每天盡情的爬山玩樂,誰說理財很困難的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