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009‧一個影響老後生活的專業技能


(圖:Money201210NO.61-掌握退休主動權,老來不用上街抗爭)

在景氣低迷、經濟動的年代,有時不是你想工作到老,就可以如願以償,因為有些工作是需要靠體力、有年齡限制等客觀現實的因素所阻擾。
人說如果不想在職場被取代,最好有「兩把刷子」,多一項工作技能,像是多一份備胎。你可以想想「從小到大所學的知識,有哪一個知識會影響你老後生活品質的嗎?」,當有人跟我說他害怕數字,討厭理財時我就會如此問他,大家左思右想後黯然的說「好像沒有耶∼」,對呀∼不會物理、化學考鴨蛋,好像都不會影響老後生活品質吧!?
 
有,其實有,只是父母、學校、社會都忽略了,那就是「理財」的技能,所謂「理財」是使用金錢的觀念、正確的投資方法、以及投資槓桿的運用,當然也包含理債。看似很生活化的課題,卻會深遠的影響著我們老後的生活品質,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會運用金錢,薪月光、過度舉債、信用破產、做人呆…,而這些學校、父母沒教的事,卻成為我們人生的絆腳石,有些人可能跌一跤從此就爬不起來。
全民皆股民的台灣,只要談到投資,常常就以為是買股票,以為在股市短進殺出就稱為「投資」,其實當我們瞭解一家公司在做什麼、如何創造獲利、產業的發展與前景,那我們買它只是在「賭」運氣,買到30墜的企業,就翻二翻,買到投機經營者的企業,就難保變壁紙,孰不知那其實是叫做「投機」。
五年前我在整理父親30年來留下來的零股,赫然發現40家公司裡有7家已經在股市上消失無了,其中不乏電、華隆等當時極具盛名的大企業,哪裡會知道公司會被淘空、負責人會潛逃出國,而小老百姓好像也只能認了。
雖然那些企業經營者可惡,但投資人還是得為自己負一些責任,多學習認識理財工具、理財知識、關心全球經濟、風險管理、嚴控現金流、設好停利及停損、找到最適合自己個性的投資方法、貪心要量力,最重要的還是「嚴守紀律」,訂好自己的目標及策略,靠著時間穩穩的累積財富,才是最能讓人安心的理財方法。
但多數人最難做到的也就是「紀律」,明明訂好的策略,三個月後不見成效就換一招,幾年後落得無招也無財,後悔了又重頭來過,逝去的歲月只會增添自己的恐慌指數,當退休年齡愈接近時,恐慌指數就愈高,投資其實也考驗著我們的情緒管理,若沒有一顆「淡定」的情緒,是很難累積財富的,急躁永遠都是一個重要的敗筆。
老化的社會、快要破產的福利政策、年輕人才的外移、企業的無力與無情,這些問題不是你看不見,而是你不想面對,只怕醒悟的太晚,以為政府會負起最終責任,其實天下最難掌握的就是未知,想想70歲在街頭綁白布條抗爭,是你要的老後生活嗎?
幾年前我從現實中驚醒,我不要只做一個駝鳥的小老百姓,靠人不如靠己,少點抱怨、多一點準備,默默一點一滴的聚沙成塔,創造自立自足有尊嚴的樂齡生活,盡情享受高山的美麗風光,山林裡的芬多精,讓健康年輕的身心,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人生一定會不虛此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