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518‧不生苔的滾石


古諺:「滾石不生苔」,我記得以前這句話是鼓勵我們,不要老是換工作,要做得長長久久,總有一天會熬出頭。「戲棚站久了,就是你的!」我以前也常勸那些選擇離開的人,但,那真的是最好的結局嗎?
爬山的朋友都知道,最怕的是走在不見光的森林,石頭都是青苔,滑不溜丟的,讓人踩也不是不踩也不是。想起那天去頭南峰時,有一段路就是青苔石,明明眼睛看它有青苔,還是踩下去,隨而即來的滑跤,一點也不讓人意外,但當沒有落腳點時,那到底是踩?還是不踩呢?看著窄窄的小路,旁邊就是大斜坡,我是要卡在這裡,還是冒險踩下去呢?
人生,總是不斷出現這種選擇題,一旦習慣了陰暗的森林,就會忘了陽光的美好,選擇安逸是人的本能,但卻漸漸成為青苔石而自知。
「回不去了!」我無法讓自己永遠留在400m靜止不動,不管這裡的風景有多美、朋友有多好,若永遠不往前走,怎知前方沒有世外桃源呢?我不要浪費時間在這裡抱怨、懊悔與話當年,我要去追尋我的香格里拉,也許路途艱辛、滿荊棘、筋疲力竭、跌跌撞撞…,即便如此,再回首,你會看到我堅定的眼神及燦爛的笑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