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418‧當沒有選擇時,才能激發更強大的自己




明明上一分鐘才看到快樂的陽光,
這一分鐘卻烏雲密佈下起傾盆大雨,
正想出門買菜頓時打消了念頭,
心想,昨天的大雨並未阻擋在東海操場跑步的我,
為何現在的雨會讓我不想出門?
原來,當人有得選擇時,會選擇安逸,
當路只有一條,不論多麼的崎嶇不平、荊棘坎坷都必須往前行。


登山人常自嘲,在家好好的冷氣不吹、溫暖被窩不睡,
跑來深山野嶺受苦受折磨卻甘之如飴,
而山下的珍饈都比不上山頂的一鍋泡麵美味,
這些人是瘋了嗎!?記得我以前也是這麼想。

那天,我在山上,朋友突然來電說想找我爬山,
我試探問她要不要上山來找我呀!?
心想,對於沒有太多登山經驗的貴婦,
從來沒有個人走過這條路的她,應該會斷然拒絕我,
沒想到她居然答應了,我告訴她路線及預計她可以抵達的時間後,
我就在山上等候她的到來。
當然,這是條安全的路線,所以我安心讓她獨自走,
到了預定時間還未見蹤影,山上的手機訊號忽有忽無,
我想即使她要放棄,也聯絡不上我,於是我就沿著路線下撤去找她,
真的在半路遇到她,她看到我一臉驚喜,像是在大海飄浮抓到浮木般的喜悅,
從她臉上可以看出她全身緊張的肌肉都剎時放鬆開來,
她敘述著一路走來的心境,
碰到一群野狗,讓她心生恐懼、躊躇不前,
走在沒有人的步道上,樹叢裡的每聲音都挑起她的敏感神經,
一路上,放棄的念頭不斷的湧上,百般的後悔答應了我,
但因為我在山頂等她,不想失信於我,所以才支持她一路往前走,
她心想著,我平常獨自爬山,感受是否也如她一般!?

我說,對,第一次總是困難的,
但當妳獨自完成了以後,
心裡的滋味是無法形容的,
妳會對自己肯定、會對自己佩服,
妳的心中會湧出一股無比大的力量,
覺得自己可以挑戰更多的困難,發掘到自己有無限的潛能,
那種成就感是拿錢換不到的,
也不是在沙發上看電視、被窩裡睡懶覺可以感受到的,
妳會愛上這樣的自己,
所以,儘管這段路途很煎熬痛苦,
妳下次還會再來,因為妳知道妳會比這次進步更多。

愛上登山的人不見得是因為山有多美而攀登,
而是在攀登的過程中,找到自己心靈中的美。

駝鳥心態,它常常是無意識的出現,
有選擇能力或機會而不做選擇,是因為沒有改變的勇氣,
躲在熟悉的窼臼中,試圖掩蓋一切殘酷的浪潮,
自以為安全,其實是曝露於更危險的洪流之中,
不知,安全的地方是最危險的地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