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207‧「理財能力」是自己最好的投資



看完Smart智富月刊第141期「從小學投資,長大不會投機」一文,我完全贊同從小就要培養小孩理財、投資的眼光,有些人會覺得談投資的人很勢利,會這麼想的人可能把「投資」跟「投機」搞混了,我這裡強調「投資」,並非「投機」,請想想,從一出生人就脫離不了花錢,若能及早學會運用投資,讓自己生活無慮,人生多美好,不是求大富大貴,而是求活得有尊嚴。


而且在投資理財的過程中,並非只是追求財富而已,在這過程中,我們會學習耐心、毅力、紀律、情緒管理、沈穩、觀察、探索、求知、思考、掌控、運用、策略、宏觀、前瞻、控制風險…哇∼你看,我隨便一想,就發現我的無形收穫居然這麼多,如果你要問我,最希望父母留給我什麼?我現在希望時間倒回小時候,父母可以早一點教我正確的投資理財的能力。可惜,並非每一位父母都具備這種能力,要有不同的人生,一定要靠自己努力學習理財,別期待透過聽明牌、或委託別人代操而得到財富,唯有自己具備理財能力,財富才會一輩子跟隨著自己。
 



北大副教授呂隨啟的理財教育:
從小學投資 長大不會投機
整理者:潘佳凌 採訪者:潘佳凌
3年,台灣上班族薪資都是負成長,去年更創30年來最大減幅;同時間,物價、房價卻猛,台北房價更在7年內漲了8。處在減薪年代,78%的人自認買不起屋、60%的人擔心無法退休面對相同環境,有一群人卻對未來充滿信心,他們對工作一點都不擔心,有的打算45歲、有的甚至是32歲就提前退休,早早達成財務自由目標。他們憑什麼?

什麼時候開始學投資比較好?20096月,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呂隨啟帶著兒子上電視,公開兒子8歲開始買股的經驗,立刻引爆討論。有人批評讓孩子從小炒股,根本是在教投機;呂隨啟卻認為,早點認識投資,孩子可以從容安排一生的財富計畫,就不會以小搏大去投機、冒風險。
呂隨啟在北大教投資,自己也做股票,甚至上電視分析股市,是名嘴級的北大老師。已滿10歲的呂桑源,目前則是北京大學附屬小學5年級的學生,曾經跟著呂隨啟到美國遊學1年,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他形容自己是周杰倫的小歌迷,愛運動而且好客豪爽,數學和作文都曾比賽得獎。
兩年前,呂隨啟開始引導兒子接觸股票、讀股神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的書,甚至撥錢讓兒子自己下場交易。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越洋專訪時,他透露,兒子成績一直很好,在接觸投資後,對數學的學習,興趣更濃;因此,他認為,從小學投資,至少可以鼓勵孩子把數學學好。至於其他還有哪些好處?要怎麼引導孩子認識投資?以下是呂隨啟的經驗分享。

激發責任感以巴菲特為師,學投資也學處世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你讓兒子8歲就接觸股票,為什麼?
呂隨啟答(以下簡稱答):想鼓勵孩子好好學數學,因為籠統學數學,孩子沒概念也不知道重要性。我告訴他,做一個男孩,長大要有能力盡責任,小的來講,多掙點錢將來有能力做更多事,有能力養好自己的家庭父母;大的來講,可以為國家多做點貢獻。可是數學如果學不好,連收益率都不會算,就不知道投資值不值得做,所以要把數學先學好,學好後,投資成功率就高了,就能以巴菲特、比爾.蓋茲(Bill Gates)這些人為目標去追趕,所以我讓他接觸股票。
問:可是8歲的小孩能理解「投資」嗎?你如何讓他認識投資?
答:先要讓孩子有責任感,接著再給他看現實生活目標。去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後,中國有個企業家要員工每人捐10元人民幣就夠了;他賺那麼多錢,帶到棺材裡燒都燒不完,為什麼不拿出來捐?可是,巴菲特、比爾.蓋茲都是把自己80%財產拿去做慈善事業,我就問孩子,「你要成為哪一種人?」
他說要以巴菲特為目標,我跟他說,不一定要「成為」他們,但要知道該向誰學習。弄明白該向誰學習後,就知道怎麼去做,比如去看巴菲特的書。通過讀巴菲特的書,他不但對投資感興趣,還嘗試用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去理解問題。
問:8歲談這些會不會太早?
答:激發責任感本來小時候就必須做,只要他的責任感被調動起來,他知道他將來長大的目標跟努力的方向是什麼,他就知道該怎麼去努力,做為家長就給他引導一些,實際上可以少走很多彎路。
就像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在別人貪婪時要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要貪婪」,它就不只是投資原則,也是為人處世的道理。我的孩子在小學,做人非常大氣,大陸都是獨生子女,對孩子都很溺愛、嬌寵,結果是自我中心,說的不好聽是活得太自我,我這孩子對人特別大度,他帶去的東西都是跟同學分享;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學巴菲特的處世原則,單就這一點,我就覺得特別欣慰。

開拓廣大視野懂得觀察現象,對社會貢獻力量

明白增值效力把握該有的投資機會,就不會想投機


 
(更多內容請參考網站:Smart智富月刊第141期╱2010/05/0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