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117‧讀書筆記-一年滾出129倍競爭力(2)


以下是我的讀書筆記,本期封面故事內容不錯,有助於自我提醒及管理,整理重點跟您分享:
〈商業周刊1260期〉52招能量週曆,一年滾出129倍競爭力  出刊日2012/01/16
【壓加告退篇】
20招:做「感謝帳本」,按下抓狂暫停鍵
據實驗,寫下感謝日記比煩心日記的人樂觀、運動次數多、看醫生次數少。
在寫下「感謝帳」的同時我們瞬間阻斷了腦袋裡面跟惱人事物的掛,幫腦袋裡人的「自我對話」按下暫停鍵。簡單幾句即可,例如:「今天的早餐真好吃」、「很感太太替我準備的便當」,或回想過去值得感謝的事物,讓美好經驗再度回到腦海中。
21招:害怕開會、簡報,先寫自己優點打氣
據實驗,常常記錄自己的優點,是幫自己打氣的最好方法,因為透過這個方法,在執筆的同時,我們不斷的想著自己的「優點」,無謂的恐懼和胡思亂想自然就告退了。
22招:三步驗看清現實,幫腦袋磁碟重組
劉軒參考國外輔導的方法,設計出一套「三步驟面現實法」。
1.      把目前的壓力用一句包含「該」與「不該」的話呈現。例「我不該這麼忙」。
2.      寫下在這樣狀態下的感受以及做了哪些事。例「我覺得很憤怒」及「我正在拖時間」,把感受誠實盤點出來。
3.      把我「不該」這麼忙,轉成我「應該」這麼忙,然後思考為什麼「我現在應該忙」,例如「主管對我有很大的期待」。
23招:做最悲觀的計劃,找出停損點
面對低谷,心理醫師王浩威提醒,這時候已經不能只靠正面思考、切斷跟負面情緒掛,就可以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要先「認清現實」。最好的方法是做出「最悲觀計劃」,立下停損點(例如何時要賣股退場、失業多久要賣掉房子)。「你要想想你最壞可以忍受到什麼程度?維持現在的生活、這樣的生意,可以受多少賠損?你要在現在還沒有那麼慘的時候,訂出一個『再超過什麼就不玩了(的下限)』。」
「最悲觀計劃」是幫助我們認清現實的一種機制,「你一定要訂出人生的停損點在哪裡?到那個程度就要做出生活上改變的努力。你要接受這個事實,而不是為了原來的夢想在掙扎,因為通常這樣的掙扎會讓人壓力越來越大。」王浩威說。
24招:朋友不可少,隨時倒心情垃圾
《打造抗壓力,如何在改變中求生》一書中就建議,我們要隨時維護我們的「抗壓人脈庫」:
1.      列出一份清單,寫出當你有需要的時候,哪些人是可以依靠的。
2.      在這份清單加上當你有成功故事時,你第一個會跟他分享的人。
3.      想想對於這份名單上的人,你了解有多少。
4.      從名單上選出個人,想想你今天可以為他做什麼。
平時多為你的「抗壓人脈庫」做些付出,有朝一日,也才可以輕鬆對他們「倒垃圾」。
25招:實踐「斷離」,從整理獲得好心情
博客來心靈養生類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的書《斷捨離》,就是從丟棄東西開始,減少對事物的執著,讓心情放鬆。
26招:一天少當一次好人
台灣人普遍壓力來源是「人際壓力」,希望面面俱到,承擔很大壓力。每天少當一次好人,對自己說「這樣已經夠好了」。
27招:每天早上靜坐、冥想五分鐘充電
不要小看這「什麼都不想」的時刻,因為它可以讓我們的腦袋重新充滿一天的電力。
【家庭療癒篇】
28招:回家先按Delete鍵,把公司垃圾清乾淨
高興時給小孩熊抱,不開心時摔東西情緒失控,家人紛紛走避。
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浩威:家庭滿意度每減少1分,心理方面發生疾病的機率就會上升1.03%。也就是說,家庭滿意度越高,能有效降低個人的壓力指數。家庭關係好壞與否,也會影響心情與工作表現。
要提升家庭彈性的第一步,就是守護家庭淨土,拒絕外界垃圾侵入。
29招:送上6秒鐘深情的抱抱
心理學家發現,一個持續6秒鐘的深情擁抱,會讓人輕鬆愉快,還能提高免疫力。抱一個生病的老人5分鐘,可以給他15分鐘的抵抗力。
30招:主動說算了吧,都是我的錯!
壓力越大,夫妻間越容易進入翻舊帳式的爭執。不管你平常在公司多麼溫文儒雅、聰慧明理,這時候,你對配偶說出的話語,往往句句像刀劍,而且刀砍向對方的要害。
當你願意主動說出:「算了吧,一切都是我的錯!」家裡的氣氛立刻逆轉。這時候,加上一個擁抱,告訴家人,我很在乎你,明天,你又充滿力氣,迎向挑戰了。
31招:什麼呢?恐懼要說出來
可能被裁員、可能被減薪…,即便你如何想隱瞞,但是,壓力早從你的嘆息、皺眉等小動作被家人識破。若沒人戳破,這個壓力源越吹越大,最後籠罩全家上空,讓每個人透不過氣來。
「說出來」是最好方法,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說,把心理的恐懼向家人坦白,這時敵人不再是彼此,而是外頭環境,全家人反而更懂得彼此體諒。
32招:大方點!隨時給對方一個
另一半被裁員,避免家中老大換人當的情緒出現,增加衝突機會。
卡內基訓練文章:「掌聲可以使一隻腳的鴨子,變成兩隻腳。」
用關心取代碎念,許正典示範,「你為什麼不去找工作?」改用「你寫的履歷表要不要我幫你先看看?」,讓另一半知道你關心他,願意支持他,另一半將更奮力的找工作。
33招:找需要說話的活動,營造愛的微波爐
家庭活動最好挑選「說話越多越好」的活動,例:一起野餐出遊、踏青運動,說笑之間,拾起家人被重視的感覺。如同把食物放進微波爐加熱一樣,加熱得剛剛好,暖心、暖胃。
34招:給你一張面紙,盡情宣
心理學家發現,15分鐘的心情分享,最能有效的為情緒找到宣的出口。
(待續...尚有3552招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