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111‧漸凍人蕭建華-不倒的蘆葦


(蕭建華說,不要說「不可能」,他要加個逗點-「不,可能」)

感謝好朋友提供的演講訊息。
漸凍人蕭建華,父母養不起11個小孩,於是把他送給孤兒院,期盼親情的他,好不容易盼到有人領養,但養父的驟逝家庭經濟陷入困境,愛讀書的他只能棄升學,為了家計身兼多份工作,直到當完兵後才能再拾書本,完成大學學業,看似即將走向光明的未來之際,發現自己得了「慢性多發性脫髓鞘神經病變」,自體免疫系統會破壞神經,造成身體功能逐漸萎縮,即俗稱為漸凍人,醫生宣告他的生命只剩3~5.5年。
他會四肢無法行動,身體器官會漸漸萎縮,直到他無法進食、無法呼吸…,一個被宣告死期的人,也曾經怨天尤人,為何讓他命途多。但就在絕望的關頭,他悟出人生的價值,要比不幸,有多更人比他不幸,有人天生看不見,不知日出有多美、夕陽有多迷人,而他還有機會欣賞這美麗世界,他開始學會不去看自己失去的,而是感謝自己擁有的,於是,他想將他的故事傳達給有手有腳卻不斷抱怨的人們,要珍惜生命、熱愛生命、懂得感恩,立志完成100場的熱愛生命教育講座。
現在他一天需要睡14小時,虛弱的身體只能努力的完成2小時的演講,即便如此,他還是振作自己的精神,用洪亮的聲音完成了今天第1,304場的演講,演講的邀約已排到6月份,他說盡量排,不要擔心他的身體能不能負荷,不管他還剩多少的日子,他要努力經營他有限的生命,用他不幸的人生,喚起人們對生命的珍惜。
蕭建華說,不要說「不可能」,他要把「不可能」加個逗點-「不,可能」
我在20多歲時走路像個老頭,常因腿、腰、背都痠痛到無法走路,每天靠著止痛藥、消炎藥、肌柔等藥來緩解疼痛,嚴重時即使三餐吞藥都無法消滅痛苦。痛,會讓人一個失去對生命的熱愛;痛,會奪走一個樂觀的笑臉,這是我曾經親身經歷的。我這樣不會死的病,都讓我人生如此痛苦,害怕再回到從前、害怕回到讓我痛苦的城市生活,儘管我的前主管不能瞭解,不調任台北換來的是失去工作,我仍然願意,因為,健康的身體千金喚不回的,健康的心態更是萬金買不到的,我努力運動、改變飲食、減輕體重,直到現在,我可以活躍在山岳中,享受森林、欣賞雲海、體會幸福,我沒有失去,我獲得更多!
因為∼「不,可能」
沒有會不會,只有要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