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214‧筆記-金融人員禮儀與形象的塑造

(服裝創造自信)


在職場時,我就很注重穿著套裝,因為自己專業的穿著,整個人就會自然散發出自信,儘管自己的職位不高、又不用面對客戶,但當自己重視自己的形象時,別人也會相對的尊重自己。那天去一個金融行業職場,身處在外勤業務單位中,竟然發現自己是女生中打扮最專業的一位,雖然我的衣服都是便宜貨,但正確的穿搭卻帶給別人貴婦的形象感受。所以,花錢不必多,自信絕對是裝扮的必要配件。


千萬別認為自己不見客戶或是內勤人員,在辦公室裡就可以穿拖鞋沒人看見,有時座位間走動或去化妝室忘了換鞋,恰巧客戶或貴賓經過,都大大折損企業的專業形象,甚至看到主管在參加大型會議時穿著馬靴,也都是不專業的呈現。
*   *   *   *   *   *   *   *   *
主講:施沛潔小姐(吳鳳科技美容美髮設計系主任)
地點:逢甲大甲商學院5樓512金融教室
大綱:1.七秒鐘決定第一印象
   2.上班族如何穿搭

課程筆記&感言:

雖說不能以貌取人,強調內外兼修,但不可諱言的外形絕對是第一印象,根據調查決定第一印象其服裝舉止佔了55%、聲音語調38%、談話內容7%,所以還來不及開口說話時,得宜的服裝舉止即已加分不少;又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統計,外表美貌有自信的女性比平庸的女生收入高14%。所以每個人都需建立PIS (Personal Identity System)個人識別系統,從了解自己、服裝搭配、色彩選擇開始,一步步建立起個人的專業、信賴感、自信形象,取得對方第一眼的良好印象。

樣樣講求行銷的時代,形象就是包裝的一環,美麗的包裝會使人想要收藏、柔和的包裝會想讓人親近、有質感的包裝突顯品味,然而形象經營不是一瞬間,而是一輩子的經營,培養審美觀及各種場合的禮儀穿搭,不用標新立異,只需符合社會大眾普遍認同的期望值即可,即使是相同的制服,仍然可以運用一些配件作為代表自己的符號,突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

金融行業因為要給人專業、信賴、安全的感受,所以必須用最保守的服裝形象來穿搭。

【男士-商務】

  • 襯衫:硬領、淺素色或細條紋、長袖。領子須露出西裝外套1~1.5cm。袖長須露出西裝外套1~2cm。前口袋不要插筆或名片等突出的物品。
  • 褲:西裝褲(毛料、混紡毛料),深色(咖啡色系除外),褲長須至鞋跟的1/2。口袋不要放突出物、或發出聲響的物品,褲頭不要吊鑰匙、電話。
  • 西裝:深色(咖啡色系除外),後面開叉要避免被撐開,合肩、合身,站立時要扣上扣子,二顆扣子,扣上面一顆;三顆扣子,扣中間一顆。坐下時可解開扣子。口袋不要裝重物。
  • 皮帶:素皮、金屬扣,花樣要專業正式的扣環。
  • 領帶:絲質、斜紋、重覆花紋、草履蟲、圓點,顏色需與襯衫或西裝有同一色系,長度剛好蓋過皮帶扣環。
  • 背心:V領素色。
  • 鞋:皮質、深色(酒紅可,不要咖啡色系顯休閒) 。乾淨、不破損。
  • 襪:深色、絲質,不可露出腳毛。
  • 公事包:不能磨損或舊舊髒髒。
  • 手錶:不能戴運動型手錶。

【女士-商務】

  • 三不露:不露腳指、不露大腿、不露手臂。
  • 襪:著膚色透明絲襪,透明黑色小露性感,若上衣太過陽剛,可依場合或民情適當搭配,不要穿不透明的膚色。
  • 鞋:有跟包鞋,不可著涼鞋。魚口鞋可,魚口小要著絲襪、魚口大不著絲襪但要擦指甲油。乾淨、不破損。
  • 配件:胸針、項鍊、領巾、腰帶、耳環、戒指、手環、手錶等配件不可太多,只要一個視覺焦點。
  • 妝容:淡妝,大地色最安全。

依場合需要變化:
專業保守──────────中庸──────────休閒
裙裝套裝-洋裝加外套-褲套裝-襯衫加裙-針織衫
黑深灰深藍-咖啡米白-墨綠酒紅-鮮艷色-粉彩色
及膝窄裙-長窄裙-膝上窄裙-A字裙-百褶裙-長寬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