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1128‧沒有人是天生的演說家



沒有人是天生的演說家


今天在山上看了一篇文章,關於說服力及動人簡報,想起13年前第一次踏上講枱朗讀自己的文章,聲音颤抖到無法聽懂,下台後同事還開玩笑說,早點講他願意幫我唸,那時我只是一個小小助理,主管願意拋開被批評的可能性,讓我上台去分享我的作品,也許對他來說是個小小舉動,卻讓我多年後還感念他曾給予的機會。

沒有人是天生的演說家,要有完美的演出,需要很多經驗的累積,表達邏輯、氣氛掌控、儀態聲調、場序設計、贈品問卷等都是要經過不斷的檢討與改進,才能製造出一場完美的演出。

我愛聽講座,只要台中市是有免費講座,我都會參加,一年聽數十場,曾有人問我說「財經趨勢一季聽一場就夠了,為何要聽那麼多場?」,其實,聽內容只是其一,另外的目的是去做觀察者,觀察別人如何辦活動,身為主管的秘書,不時會有辦大型活動的機會,所以我藉由聽講座時去觀察別人,舉凡報名程序、簽到秩序、發放資料、會場佈置、場地格局、座位安排、海報道具、接待、工作人員的配置、音效、場序、主持人與主講者配合、提問單、抽獎、散場送小禮物、停車券…等小細節,別人那麼的順暢,是經過無數次檢討與改進的成果,點點滴滴都是值得我去學習,而且不花錢,我只需花時間。

再回到我對主講者的觀察,聽過很多大師級的國外經理人,或國內經理人,大多演說都過於沉悶、平鋪直敘,尤其學術內涵愈高者,只重他想表述的內容,而不重視觀眾的吸收能力,反而是電視上名嘴級的主講者,比較能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也許內容見不得比學者專業,但在起承轉合的架構,以及語調起伏、遣辭用句上都略高一籌,所以好學者不見得是好的演說者,好的演說者也不見得要高學歷、高學問,而是要懂得簡單表達。

我個人感覺,人的專注力約20~30分鐘,若20分鐘沒有一個橋段、一個爆點,聽講者很容易魂遊四海或者夢見周公,但也很忌諱整場耍嘴皮子,笑完全場後記不得一個重點。

另外,也不需要抱持著一定要收穫滿滿,若抱這種心態而去聽,多數會失望而歸,每個人的吸收學習能力不一,只要抓住一句話、或一個點能觸動自己,並確實去執行或改變自己,聽完10場就受益10句話或進步10點,價值就產生了,我們不容易控制主講者的質,但可以增加量。

回首思量,我總是願意付出那些別人看不起的小小行動,像記帳、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減重、運動、聽講座、甚至到寫部落格& Facebook,看似微小沒有立即見效的作為,累積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以發現它的價值,「簡單+相信+持續去做」這樣的公式套用在任何事情上都適用。

舉例來說,Facebook的流轉率那麼快,只要一天不發文,很快就被數十數百條的發表所淹沒,「長江後浪推前浪」很殘酷且真實的在FB上演,但要每天都PO有內容的文章,看似簡單的事,卻著實考驗著惰性及腦力,當初同事的一句玩笑話,我很認真信守承諾的執行著。

記得有一次,幾天寫不出東西來,有天,遠在台北的同事說都有看我寫的文章,他喜歡哪一篇內容,並分享給同事,這些鼓勵振奮了我,給我繼續向前的力量,原來某些文章會吸引著相同頻率的人們,儘管他們沒有按讚、沒有留言,卻總是默默的在背後支持著我、藉此認識我、肯定我,累積了5個月不少的篇數,不懂的人會說是浪費時間,懂得其中奧妙的人會說這是高明的行銷。

讓高爾翻身、神化賈伯斯的神秘推手南西‧杜爾:「要自己要練到字句像爆米花一樣自動蹦出來,不僅不需要講稿,還有餘裕以停頓留白、使眼色等肢體語言與觀眾互動。」這樣的高深境界我不敢說追求,但,是值得嚮往的。


*     *     *     *     *     *     *     *     *     *     *     *     *     *    

今天讀書重點整理:

掌握四大關鍵 十分鐘練就不敗說服術〈今周刊769期2011.09.19〉

關鍵一:說服力「穿」得出來-建立具有一致性與信賴感的形象

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票選第一名名人類謝震武、企業類張忠謀,兩人打扮的重點都襯衫、Polo衫與西裝等『有領』的經典款穿著,這類穿著是我們認為『成功男人』的形象!…『有領』的衣服代表穩重、專業,更具有『領袖』的權威感,而『經典款』則是多數人喜愛的公約數,而一直重複這樣的穿著打扮,則會凸顯形象上的『一致性』,增加別人對他們的信賴感。」

關鍵二:說服力「說」得出來-最終極的說服力,讓人感動而後改變

決定印象分數的原因,也包括口語表達的風格。通常有說服力,講話速度不宜過快,因為這顯得急躁、不穩重。

說話措辭也很重要,排名前幾名的名人口語表達的共同點就是「不講廢話、用詞精確、言簡意賅!」卡內基黑幼龍:「大家常誤以為說服力,就是練嘴皮子!但其實『說服力』就是一種『讓人相信』的能力,而讓人相信最根本的就是『真誠』!」,所謂真誠可以從穿著、聲音、表情、眼神等小地方看得出來,但也不要輕忽「言行如一」所能建立的長期公信力。

黑幼龍說,最終極的「說服力」莫過於讓人「改變」的能力!「想要說服人去改變、去行動,最好的方式真的就是說一個好故事!」,最動人的故事來自於親身經歷的故事,蒐集各種生活中曾經感動你的題材,可以多訓練自己在兩分鐘內完整地講一個故事,以此掌握要領。

華語聲調訓練師周震宇說,能否成功說服,重點可能不在於你「說什麼」,而是你「怎麼說」。曾有研究發現,聽一個人講話,內容的影響力通常只佔25%,而「說話的感覺」則占了75%。

關鍵三:說服力「聽」得出來-重要的不是「說什麼」而是「怎麼說」

周震宇說,想要取得良好的說服效果,要先「對頻」,把自己說話的快慢、強弱與音階高低,都調成跟對方一樣。

最具說服力的說話方式是「堅定而不臭屁,自信而不咄咄逼人」。過高的聲調會令人緊張,抗拒意識就產生了。

就算只有五分鐘和潛在客戶講話,還是要記得先「對頻」,而「平鋪直敘、中階音高的自然語調」是聽來最誠懇、親切的。

關鍵四:說服力「看」得出來-在會議室用「影音」簡報說服關鍵人物

幫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作「不願面對的真相」簡報片的簡報大師南西‧杜爾宣告「視覺溝通的時代已經到來!讓你的簡報成為一趟帶來震撼的感官之旅吧!」

南西‧杜爾說,一套有說服力的簡報片其上的訊息應該簡潔明確而有畫面感,文字愈少愈好,若能把訊息轉化為有意義的影音、照片或圖表,將更具吸晴爆點。

「簡報的製作有一個六乘六原則,也就是一張投影片的文字最多不超過六行,一行不超過六個字!」黑幼龍也提醒,簡報時最好站在投影螢幕的旁邊,不要距離過遠,否則觀眾注意力容易分散。而簡報時,講者也不應死盯著投影片,應該設法以說故事、肢體語言即席問答或影音等方式與觀眾互動,讓演說內容更具畫面感與記憶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