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919‧山岳攝影


(攀登第一座百岳~倒數興奮中)

上週三9/14參加登山社的攝影講座,登山社請到台灣山岳界很知名的攝影師阮榮助大師,台灣山岳書籍裡的高山照片,絕大多數都是他的作品,阮大師說攝影不僅很花錢、花時間、學問更大,所以千萬不要很高傲的說自己是〝玩攝影〞,我們頂多只能說是用相機做記錄。

選擇拍山岳攝影是一項不輕鬆的工作,每次上山的天氣狀況無法預測,有時需要等待,有時霎時即過,所以快與慢之間都要能應付自如,為了拍一個美景,登過一座又座的山頭,想當然爾糧食、飲水、帳篷睡袋、炊具、攝影器材…,加起來40~50公斤,體力、耐力及應變能力更是不在話下,阮大師高齡72歲還非常的勇健,他登過60多次的玉山,南湖大山等也登過20~30次,所以好作品真是得來不易!

我也很喜歡攝影,想買單眼相機想了很多年,一直遲遲不買的原因是,好像只為了一年出國1~2次而買有點浪費,而且相機很重,我很怕背重,記得數位相機剛出來時,體型跟傳統單眼一樣笨重,我曾借了一次去關島自助行,結果背到後來肩膀都抬不起來,我就再也不敢帶那麼重的相機出國玩了,現在出了輕巧型的類單眼,就讓我心很癢。

為什麼想登百岳?除了運動強身、擴大生活圈外,人生每個階段都需要一個目標來追求,是非常重要的,即然想要學攝影,總是要多去戶外拍攝不一樣的東西,登高山更可以拍到特別的風景,一舉數得人生難得,光光這個目標就需要花好多年去實踐它,哪裡會有退休好無聊的問題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