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914‧人不可貌相,便宜也有好貨

(直徑10公分手都握不住的梨子,只要一顆15元)

誰說便宜沒好貨?

有位朋友買的水果都很好吃,問他怎麼挑水果,他說用新台幣挑水果,什麼?用新台幣挑水果是什麼意思?哦~原來他並不會挑水果,而是以價格決定水果的好壞,只要是貴的就買它。我很好奇,他真的每次買的水果都一定超值嗎?其實並不是,當然也會被當成〝盤子〞,但他認為他有錢,不用花心思去挑水果,價格自然決定一定。

真的是這樣嗎?

我相信氣質來自於內涵,內涵來自於知識、生活學習、人生歷練,應該不是由他口袋的錢多寡來決定這個人的內涵。

像這顆梨子,粗粗醜醜的表面,實在無法猜想它甜不甜,尤其配上老板立的牌子「4顆50元、1顆15元」,我看了它一眼,真的嗎?那麼大一顆,直徑有10公分,我單隻手都快握不住了,再看看老板,實在有點不修邊幅,會不會騙人?其實我每次去爬山經過時都會朝他的攤子多看二眼,今天有什麼蔬菜水果,都是醜醜不起眼的貨色,但都標價很便宜,有次還看到長長的茄子一根只要2元,我總是帶著懷疑的眼光從攤子離開,可是他很認真,我18:00下山他還在,有天聽到客人問他工作時間那麼長,他說他都不離開,帶便當吃一整天守在攤子。這天我終於停下來看這個梨子,我還故意問老板「這梨子真的甜嗎?」老板說「甜」,廢話,真是多此一問,賣瓜的那有說不甜的,可是我就想測試老板會不會說謊,我決定花15元買一顆來嚐嚐看,今天一嚐,真的甜又水,不是死甜,而是帶一點點微酸,這才是真正的梨子的風味。

這讓我有很多啟發,人真的不可貌相,在沒有深入瞭解對方前,就幫對方貼標籤,其實沒有涵養的人,是自己。


(艾樂瑪活力堡早餐特價64元,在健行路&博館路口)

豐富的一天:
08:30 跳德州排舞
09:50 至艾樂瑪悠閒吃早午餐,看雜誌
14:00 至寶來教育中心聽名師陳威良技術線型課程講座
19:30 至長青登山社聽山岳攝影講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