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911‧懷念媽媽的芥藍菜飯

(芥藍菜梗脆脆的,吃起來口感很多層次,非常好吃。)


我從來不以為我會懷念媽媽的芥藍菜飯,因為小時候不喜歡吃菜飯,長長的菜總是會哽在我的喉嚨,媽媽就會生氣說我喉嚨是不是沒有洞。最近芥藍菜很便宜,要下手買之前就會先想這個菜要怎麼煮,就讓我想起小時候媽媽做的芥藍菜飯。

 
我從來沒看過媽媽煮過,她也不曾教過,完全自己憑感覺。前幾天才跟她聊到,不要老是放不下,小孩年紀都一把了,還要把飯菜伺候到嘴邊,好像一天不煮就是失職的媽媽,人有求生的本能,像我早早離家,什麼都學會打理,獨立自主受挫力才高,保護得緊緊的對小孩的人格發展並沒有好處,但老一輩的怎麼說也不會通。

 
我以為這是媽媽自己發明的菜飯,最近才在美食節目上看到,原來這是很有名的上海菜飯,有人用青江菜來配,也可以用電鍋煮,但用電鍋煮不容易控制,菜容易變黃不好看,所以用炒的比較快。今天第一次做,發現材料、作法都好簡單,但因為我強調低卡,所以油量減少了,雖然炒的過程會有一點沾鍋,但不影響風味。另外沒有隔夜飯,所以我用熱飯下去炒,其實並不會太黏,沒太大影響,第一次做超成功的,芥藍菜梗脆脆的,吃起來口感很多層次,非常好吃。

 
芥藍菜5元(1把10元分2次)、白米5元(一包50元分10次)。

 

 
自製低卡餐-芥藍菜飯

 
【材料】:
  1. 芥藍菜0.5把、白米1杯。
  2. 調味料:橄欖油10ml、蒜末、薑絲、鹽2g、米酒5ml、白胡椒。
  3. 裝飾:蕃茄0.5顆。

 
【做法】:
  1. 白米至電鍋裡煮成白飯後,起鍋翻動一下白飯放涼備用。(因為要用熱飯炒,故煮飯時水不要放太多,以免米飯太黏)
  2. 芥藍菜梗切成丁及菜片切成小段分開擺放備用。
  3. 熱鍋加入油、薑末、蒜末炒出香味,加入芥藍菜梗拌炒一下,加入白飯將飯粒炒鬆後,再放入芥藍菜葉拌炒(因油少要避免沾鍋)。
  4. 起鍋前沿鍋邊熗米酒,放鹽、白胡椒調味翻動一下,盛盤用蕃茄片飾盤即可上桌。

 
【卡  路  里】:660大卡/2人份
【費  用】:20元/ 2人份
【懷念記憶】:無價

 

(下午甜點~好市多買的杏仁芒果馬芬12個215元,1個約18元很便宜,
12個太多了,跟朋友分可以吃到2種口味,
這熱量很高,要控制一下不能吃太多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