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816‧香煎蒜片牛排



(香煎蒜片牛排~~低卡哦!!)

有半個月沒有上傳美食的照片來誘惑大家了,因為最近在整理家裡,所以就簡單煮煮,最近有朋友回饋,才發現有人在關注我的一舉一動,故又提醒了我,要做點事貢獻一下眾親好友,原來還是要有點壓力,才會有網誌出爐,奇怪!怎麼退休也還擺脫不了壓力呢!?

那天看電視講解牛各部位的卡路里,又提醒了我在採買食材時除了美味,還要留意部位,所以我特地選了牛里肌,是油花較少的一個部位。既然是低卡餐,就不要再像外面餐廳一樣用牛油去煎囉,也不要放很多黑胡椒醬,那些醬的卡路里很高,其實新鮮的牛肉吃原味最好,讓我想起每次去好市多試吃時,牛肉都好吃得不得了,我總要問一下服務員加了什麼調味料,每次都說只有放海鹽,結果我沒有買牛排,只買了海鹽回家,哈哈!!好笑吧!!~好市多的海鹽真是便宜又能帶出食物的原味(罐裝89/850g),我已經買第2罐了。

比起中餐,我最愛做西餐,因為西餐油煙較少,可以用很多美美的盤子,從餐酒、前菜、沙拉、麵包、濃湯、主菜、甜點…都要到位,做菜不辛苦,洗盤子比較辛苦,呵呵!!,說到這裡我又犯癮了,又想去逛家飾店,真是花錢的一個地方,我超愛逛IKEA了,為什麼他不在台中開一間呢!?,那我肯定忍不住天天去搬貨!


自製低卡餐-香煎蒜片牛排

【材料】:
  1. 主菜:澳洲里肌肉牛排150g蒜片、海鹽少許。
  2. 配菜1:青江菜2根、1g、橄欖油5ml、米酒5ml蒜、辣椒粒
  3. 配菜2:筍丁、去籽辣椒丁、蔥珠、蒜、泰式辣椒醬10ml、魚露5ml、綜合香料少許、檸檬汁5ml

【做法】:
  1. 主菜:先用紙巾將牛排吸乾,平底鍋中大火加熱後,牛排直接放入,煎至表皮有一點焦面時再翻面,不要沒耐心一直翻,這樣才能將肉汁封住,不然會愈煎愈濕,就沒有香煎感了。因為里肌肉沒有油花,所以不要煎太熟,五分即可,撒點海鹽,不需要太多調味吃到牛肉的原味。蒜片放在鍋的一邊,二面煎到焦焦的。
  2. 配菜1:先在滾水鍋內倒入少許油、鹽,青江菜對半切,放入滾水中30秒後即可撈起,放在保鮮盒與其它米酒、蒜、辣椒粒拌勻,擺盤
  3. 配菜2:最近是麻竹筍產季,竹筍頭較老,切掉很可惜,把它切成一大塊,與雞骨一起熬煮,讓雞油滲入筍中,此時筍會非常入味,拿它切成絲或丁與肉絲一起炒,又是一道美味菜餚(感謝強哥教我的!!)將筍丁與其它配料拌勻即可。
  4. 配菜可以看看冰箱有什麼,即興搭配一下即可,一大塊牛排,最好搭配多纖維的蔬菜,今天這些配菜就是不錯的低卡高纖的好選擇,拿出看不出是30元買來的白瓷盤,細細擺盛,美美上桌。

【卡 路 里】:400大卡
【費  用】:60元有找(牛排特價50/塊)
【竉愛自己】:無價



順便認識一下牛的部位及熱量吧∼

  
部位
每100g的
卡路里
牛小排
肋條
390
沙朗牛排
肋脊
205-388
紐約克牛排
下腰肉
298
菲力牛排
腰內肉
133
肋眼牛排
肋肌
234-247
丁骨牛排
腰脊龍骨
467
平價牛排
臀或大腿
182-191
霜降
肩胛
240
牛五花
腹肚
331
牛腱
 
124
牛里肌肉
 
246
牛腩
 
330
瘦肉
116

【菲力牛排】:(Filet)為腰內肉,是牛肉中最鮮嫩的一塊肉,其大理石紋脂肪較少,瘦肉較多,油脂含量低。一般燒烤菲力牛排時,都會切得較厚,所以在肉厚油少的情況下,火候拿捏便顯得格外重要!否則外表看似熟了,內部可能還是冰涼的。菲力牛排最可口的程度是三到五分熟,才能保留它柔嫩多汁的本色。

【沙朗】:(Sirloin)即牛肋脊肉,肉質細嫩度僅次於菲力牛排,但其脂肪量較菲力高,吃起來較不乾澀。

【紐約克】:(New Yorker)即下腰肉,因牛隻下腰部運動量較菲力沙朗多,故此部位肉質較粗一點咬勁夠,喜愛咬感的人不妨可以嘗試看看。

【肋眼牛排】:(Rib-Eye)此牛排取自牛隻靠近胸部的肋肌部,由於此部位很少運動到, 所以肉質很嫩而大理石紋較多且分佈均勻,是喜歡吃肥肉的老饕之最愛。此外,肋眼牛排的中心部位有一塊明顯的油花,料理時,一定要烤到七、八分熟,把油脂燒透,散發出牛油香味來吃才是最美味的。

【丁骨牛排】:(T-Bone)此牛排由沙朗與一小部份的菲力組合而成,中間則有一丁字形的骨頭,可以同時享用到兩個不同部位的牛排特色。

【牛小排】:(Short Rib)肉結實,油紋分佈適中,但含脂量較高。

【平價牛排】:一般採用牛臀肉或牛大腿肉,脂肪含量少,口感較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