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809‧你犯恐慌症了嗎?

(你犯恐慌症了嗎?......挺過去的就是贏家!!)

昨天本來就想寫這篇文章,恐慌指數的圖也做好了,但睡了一夜,恐慌指數就從的32點跳到8/8的48點,小股民真是很可憐!

我覺得大家一定要訓練自己的情緒管理,要把平常的理財知識,實踐在理財行為上,這真的是困難,違反人性,但一定要學習,不然會一直在這輪迴中打轉,永遠都在追高殺低,更糟的是有人受傷後就把錢鎖在定存永遠都不再理財。

所以,我永遠不回答別人買哪檔基金的問題,因為好基金也有人賠錢,原因在於「理財行為」,如果不知道如何下車,只會跟著別人上車,一樣也不會賺錢,也許朋友也做不成,既然是好朋友,就要讓他學習控制自己的行為。

幾次詢問有在金融海嘯加碼的人,舉手的永遠不超過1/4的人數,其實我還不敢再繼續問,是加碼多少?怎麼加?比例多少?…因為加碼若沒有策略,其加碼機制可能導致愈攤愈平的危險。再回顧一下2008金融海嘯時,我所擬定的加碼策略:


(投資一定要有策略、紀律、執行力、耐力)

  1. 算好自己的資金足夠3年抗戰的心理準備。(結果1.7年資產總額就回到前波高點)
  2. 每月扣款金額加大為3倍。
  3. 加碼跌得兇的新興市場,跌得愈兇、回漲得愈快。前景有疑慮的市場,要明快的處理,從別處再賺回來。
  4. 不要單筆加碼,因為永遠猜不到低點,也不知道要跌多久,子彈太快用完,風險反而變大,所以寧可將資金切成小份用定時定額方式加碼,雖然無法賺很大,但會賺得很安全。
  5. 把投資變成機械式的行為,就可以克制心裡的魔鬼干擾,而左右自己的行為。
  6. 到了停利點就要停利,將資金切成小份再定時定額。有停利才有源源不絕的子彈、繼續用基金養基金。
  7. 每年20%賺到的錢要放到保本的工具裡,穩穩的鎖住。

(讓策略變成機械式操作,克制內心的惡魔!!)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超積極型的人,有次去玩現金流的遊戲,我才發現自己很保守,連玩遊戲我都不敢重押一把,因為我把遊戲投射到人生,人生真的禁不起賭一把,所以人生永遠要有二套以上的劇本,因為變數永遠存在,要有靈活度因應任何可能的發生,年紀愈大愈禁不起再跌一次跤。

最近在看蕭碧燕老師的書,又不斷復習她的叮嚀,8/8她上夏韻芬的廣播,整理她的提醒:
  1. 永遠要用閒錢投資。
  2. 不能停扣。(如果是爛基金早就要停掉,平常就要篩選、檢視)
  3. 起動加碼機制,但前景不明,不知股市何時會起來,也不要猜,就慢慢的加碼,用時間換取空間,加碼時要愈加愈多,不要愈加愈少。(例:台股單日跌3%,加碼5%資金,台股再跌3%再加碼5%…小筆小筆的加碼)
  4. 財力、耐力要算清楚(要知道自己能忍耐的底限為何,不要讓投資影響心情及正常生活)。
  5. 永遠都在扣款,到了停利點就要停利,股市漲跌原因與我們無關。
  6. 無法看趨勢不要單筆投入,閒錢不夠多不要單筆投入,忍受度不夠不要單筆投入。
  7. 有些市場前景有疑慮,可能要花幾年的時間才會攤平,不如先了結,轉到會漲的市場,從別的市場賺回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