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728‧蕭碧燕老師新書讀書心得

(蕭碧燕老師用定時定額投資方式,讓她在忠孝東路買了一間房子。)


剛爬山回來,今天有找帥哥保護我,流流汗真是舒暢~~

今天在看新買回來的書「蕭碧燕教你靠基金,小錢也能變大錢」,她初次在書裡講述她小時候的貧困生活,窮到連書都讀不起,但姊妹個個都是唸到國立大學,因為愈是沒有機會讀書,愈是珍惜讀書,有了好的學歷及知識,讓她們可以更穩定的工作,有了工作收入才能儲蓄,進而學習投資,用正確的方式慢慢的幫自己累積財富,她很推崇定時定額,因為她用定時定額投資方式,讓她在忠孝東路買了一間房子,因為她深知人性的弱點,而想辦法去克服它,並不厭其煩的教導大眾正確的理財觀念及方法。

我就碰過很多功夫了得的人就不見得認同定時定額,他們會說低點就要一次買進,對呀!大家都知道,但捫心自問:『你真的知道何處、何時是低點嗎?低點到時,你真的有勇氣進場嗎?』,我們常常用想的,覺得很簡單,但真的那一刻來臨時,又躊躇不前,或許專家、大戶他們真的知道趨勢,但我們不具有專家、大戶一般的眼光判斷及口袋深度,平凡人就該用平凡人的方法。我自從2000年跌過跤之後,也覺得這是最安穩的理財方法,我收起在股市衝進殺出的不切實際的行為,慢慢靠定時定額重新累積財富,再將獲利放入養老險中牢牢的鎖住,創造源源不絕的退休金。有了長線保護短線,就不會因為一點利空消息,而心神不寧或衝動殺出了。

另外,這又讓我想到,之前聽了一場保經的理財講座,講師說『只要挑對了產品,就不用叫小孩唸書了,反正唸到了大學、結婚、生了小孩、存了錢買了房子,最後還是被低利率打敗、被通膨吃掉…之類云云。』,噢~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如果沒有好的知識及學歷,相信機會來臨時也不懂得要把握,雖然學校學的知識不見得樣樣在社會上都用得到,但基礎學習是必要的,那是人格養成過程,絕不能直接推翻它。但是我很強調每個人一定要學會〝正確的理財〞知識,因為所有知識裡,唯獨理財知識會影響我們一生,下半輩子能不能安享晚年,就看年輕時是否修好理財學分,而且這是從小到老都用得上的一個知識,一定要重視它,千萬不要說自己是數學白痴,搞不懂就完全交給專家,通常這樣想法的人,下場都很慘!

買本理財書來讀吧!一次看不懂、第二次看懂一點、第三次再多懂一點,一本書能懂五成就值得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以及可以控制心裡惡魔的方法,紀律的去執行它,那就對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