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714‧理財筆記


(聽完講師口沫橫飛、妙語如珠的演說之後,
我很想問:『講師,你退休金準備好幾成了?』)




昨天朋友問我說:「妳現在要縮衣節食過退休生活了嗎?」,我說:「不用,維持原來的花費即可,還是可以每年出國去玩,若把歐洲線改成亞洲線,那可以玩2~3次。」
我認為退休金,不需要把大筆現金放在身上,而是要每月有穩定收入,活到老領到老,所得替代率要100%,因為30年後100元只有50元的消費力(通膨3%)

朋友好心出點子:「妳對理財這麼有興趣,可以開公司幫人理財。」,我說:「我從現在到晚年都可以安安穩穩的過,為什麼要冒險開公司拿錢來虧呢?」
錢夠用就好,多數人很貪心,總想用錢賺更多的錢,但通常只會適得其反。

朋友問我說:「有年報酬8%的投資,有沒有興趣?」,我問:「投資內容是什麼?」,朋友告訴我內容後,我說:「那不是台中最大的老鼠會嗎?」,朋友說那間公司已經運作十幾年,我說:「我若進去了就是最後一隻老鼠!」
理財最重要的是瞭解風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千萬不要一昧的追求高報酬,而忘了風險!

大客戶跟理專說:「我只要你保證1.5%,業績就給你做!」,理專說:「我無法跟你保證,如果我保證了,明天就從這裡消失了!」。
1.5%!有錢人真的跟你想的不一樣!
當投資部位愈大時,追求的是低風險,而不是高報酬,只要穩定收益就夠了!
但,如果客戶不是有錢人,低報酬的商品,只會讓他永遠存不到退休金!
那你是在幫客戶,還是在害客戶呢!?

今天去聽了一場「預約財富理財講座」,講師強調要拋棄舊思維,改用新觀念,高學歷、高收入不代表能安享晚年,過去定存利率7%時,放1,000萬,每年有70萬的利息,現在定存利率2%,放1,000萬,每年只有20萬的利息,原本安享的晚年,變成堪慮的晚年,如果當時知道利率會一直下降,6%利率,你會鎖幾年?(如果早知道,當然鎖一輩子!!)低利率時代,有3.5%4%的商品,你還不趕快搶!?

聽完講師口沫橫飛、妙語如珠的演說之後,
我很想問:『講師,你退休金準備好幾成了?』


Posted by Picas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