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225‧谷關七雄之二哥‧霧朦朧馬崙山(中級山)

(走進迷霧森林,如夢似境)

 

清晨4點起床就聽到傾盆大雨的聲音,我一樣不急徐的盥洗準備,我喜歡從容,寧可少睡一點,也不要讓自己匆忙而忘東忘西,尤其在這種天候去爬山絕對要有萬全的準備,我不是鐵齒,也不是固執,而是有事前做功課,知道今天的馬崙山有五星級的步道,是比較安全的山路,山中的天候的確不會是跟看氣象局報的一模一樣,有時長程的登山中途也會變天,該添購的配備也要備妥,有備無患。我很幸運登高山以來都碰到好天氣,在好市多買的昂貴雨衣都還沒淋過雨,今天正好是驗收的時刻,也考驗著自己在氣候不佳時的能耐,尤其要瞭解登山社的領隊及嚮導的風格,是否會注意安全、考慮隊員的體能、視天候狀況調整行程,而不是一昧的趕行程攻頂,體驗過程、經驗累積及學習應變、技巧更為重要。
真的很幸運,當中巴開到東勢時就已經沒雨了,進入馬崙山區還偶爾露出陽光,偶爾下幾滴洗臉都不夠的雨水,只有飄起的山嵐一路伴著我們,像置身在迷霧森林,突然想起鳳飛的歌「月朦朧鳥朦朧,螢光照夜空,山朦朧樹朦朧,秋蟲在,花朦朧夜朦朧,晚風叩簾籠,燈朦朧人朦朧,但願同入夢。」默默懷念她的歌曲。
不愧是五星的步道,佈滿松針的步道,踏起來很有彈性,而有些路段則是階梯,幾乎不用雙手攀爬,雖然來回共走了14公里,目前走最遠的一次,但路況好也就省力多了,跟上次去的武令山比起來這裡可真是簡單好走。話雖如此,爬升1,255公尺海拔,在我喘不過氣時,竟然閃過放棄攻頂的念頭,被同伴放鴿子不是藉口、隊員說不想攻頂也不是藉口、早餐吃不夠多血糖低也不是藉口,我不斷的告訴自己這些都不是藉口,我雖然沒有爆發力,但我有耐力,我雖然慢熱,但持續力很好,爬升的過程我內心一直跟自己嘀咕著。
在我跟自己內心對話的過程中,讓我想起那天看尼克vs老鷹隊的球賽的心得,尼克隊在林書豪的控球下,隊員都被激起了戰鬥心,都會主動切到最好的位置,才能從林書豪那裡拿到球,當球會傳給自己時,才有進球的機會,除了可以發揮自己的價值外,也可以讓團隊贏球,這是魚幫水、水幫魚,所以尼克隊隊員不會因為他爆紅,所以跟他作對,反而非常有凝聚力。反之,看到老鷹隊的表現就像一盤散沙,隊員只管自己的表現,一點企圖心也沒有,轉播員說因為他們對教練有些意見,所以大家都不願意為他打球,因此連場外看球的人,都能明顯看出強烈對比。一個團隊是否能有向心力、互相激勵、共好之心,絕對是勝負主要關鍵。為什麼說到這裡呢?因為有人率先說不攻頂,所以這話就會在其它人的內心產生催化劑,我心裡就會想,我走不動了是不是也不要攻頂了呢?如果我是一個意志不堅定的人,可能就會跟著附和,還好想攻頂的人意志比較強,把不想攻項的人也勸服了。所以,我總是說要跟正向能量的朋友在一起,才會有正向影響,如果老是跟容易放棄的朋友在一起,自己就會有藉口放棄。如果一個團隊裡總是負面多於正面,就會為失敗埋下種子。
當登達頂峰時,我的腦袋突然變成嶄新的一樣,回想上山路途想放棄的念頭,頓時覺得可笑,有那麼困難嗎?一點也不!很多事撐過那個關頭,一切都豁然開朗了,太多的設限都是自己造成的,Just do it!簡單、相信、付諸行動力,就對了!
此行,最大的收獲就是認識好多朋友,與幾位山友都共同征戰過幾座山頭,聊起天來特別親切,非常有緣。今天覺得自己累積的不只是體能,還有能量、勇氣、能力及想法,我居然有種大躍進成長的感覺,原來登完一座山能有那麼多體會,你能相信嗎!?



活動日期:101/2/25()陰雨馬崙山頂攝氏9
攀登山岳:馬崙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為雪山山脈白姑大山向西延伸之山頭,「谷關七雄」排行老二,是中部著名的中級山,標高2,305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6595)
馬崙山除了有豐富的伐木歷史遺跡外,沿途林相優美、生態豐富、自然景觀原始、視野絕佳。近來林務局將登山步道重新整修,沿途建有涼亭、觀景台等設施,步道全長約7公里,全程鋪設枕木、石階等,且標示清楚,可稱得上是五星級的登山步道。此路線應為谷關七雄最美的一條,路寬徑明,惟落差超過1,200公尺,行程約8小時。(資料來源:台中市長青登山協會)

路程時間:
全程來回14km,爬升高度約1,255公尺去程約3.5小時、午餐50分鐘、山頂拍照15分鐘、回程3.3小時

行程記錄:
04:00 起床
06:00 長青會館集合、出發
08:45 登山口起登(8線中橫公路36.2K右轉台電巷產道,至2.8K巴卡自然風咖啡) (H1050M)
09:45 抵達1.8K叉路
10:00 抵達2.5K觀景台
10:10 出發
11:10 抵達4K第一涼亭
11:40 抵達5K第二涼亭(新仙山)、午餐
12:35 出發
12:50 抵達6.5K第三涼亭
13:15 馬崙山登頂,海拔2,305公尺,三等三角點#6595 (N:24°11'56.8" E:121°03'03.3")
13:30 下山
14:20 回到第二涼亭
15:00 回到第一涼亭
15:55 回到觀景台
16:50 回到登山口
19:40 抵達台中長青會館

(馬崙山步道地圖)
(八壯士松樹,沿著懸崖而生的樹松,其根基相連共同固守斯可巴台地,
此地的泰雅族人為感激其功勞,故取名為「八壯士」)
(雖然有些泥濘,但非常好走)
(踏在滿地的松針,有如加了軟墊的地毯)
(2K留影)
(2.5K觀景台可以看到東卯山、鳶嘴山、八仙山,今天有美麗的雲海)
(起霧了)
(4K第一涼亭,除了本隊外,還有調查局局長、處長…好多大官哦~)
(燒炭窯,古早時原住民的熱源,煮飯、洗澡全靠它了。)
(大樹根)
(再遠一點就看不到隊友了)
(5K第二涼亭,在這裡用午餐)
(大鍋灶裡樹的倒影)
(6.5K第三涼亭)
(趁大夥休息時拍照留影)
(登頂成功!!三角點留影)
(拍這張相片時,全隊員都對我行注目禮,因為我做的指標太專業及美麗了,讓大家讚嘆不已。)
(三角點紀念)
(登頂馬崙山主峰海拔2,305公尺)
(登頂紀念)
(回程4K第一涼亭)
(回程抵達2.5K觀景台,更美的雲海在迎接我們)
(舒暢心靈的完美旅程)


「谷關七雄」資料:
山名
海拔高度
三角點
排行榜
爬升高度
登山
時間
長度
登山口
8(中橫公路)
路況/景緻
2,366m
二等1547 
老大
1366m
4
3
單程6km
33.1K篤銘橋,右轉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靜海寺
兩側多為針葉林。
2,305m
三等6595 
老二
1255m
4
3
單程7km
先經過谷關隧道(36K),於36.2K右轉台電巷產道,往前2.8K 巴卡自然風咖啡
沿途路徑寬大好走
1,796m
三等6584 
老三
麗陽1000m+大雪山林道196m
6小時
單程2.3km
1.831.2K麗陽軍營由左邊進入。
2.大雪山林道 31.2K
可以輕鬆登頂。
1,772m
三等6583 
老四
930m
4
3
單程3.6km
34.45K汶山大飯店停車場,捎來步道登山口
可測試腳力,沿途可見大甲溪南岸山巒景致。
1,690m
三等內補321 
老五
910m
4
2
單程6.55km
25.2K 谷關大道院
為寬坦的台電保線路,登頂基點峰視野遼闊。
1,522m
三等6408
山字森林三角點 
老六
720m
7小時
來回9.8km
(
另加產業2.7km*2)
19.9K 白鹿吊橋下車,經過吊橋後續行產道,有二個登山口,左邊的比較危險,右邊的比較安全。
可俯瞰大甲溪流域景致。
1,305m
三等6409
老七
640m
6小時
全程4.5km
(
另加蝴蝶谷1.6km)
26.6K 轉裡冷林 ,經過裡冷巷、同心橋,再由左進入裡冷林道
是谷關七雄中較為輕鬆的路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