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114‧【慢遊騎兵-31】銅鑼杭菊天空步道‧通霄南窩綠丘‧外埔忘憂谷


【景  點】:銅鑼杭菊田、銅鑼天空步道、通霄南窩綠丘、三義三十年豆花、外埔忘憂谷黃金稻田
【跨足區域】:苗栗銅鑼、通霄、三義、台中外埔、后里、豐原、潭子

一個人的旅行,孤單嗎?


每次開團帶路,總是要耽心別人餓不餓、累不累、熱不熱、冷不冷,自己騎可以隨心所欲,完全沒有這些額外的壓力,想拍照隨時都可以停下來,要拍多久都行,不用耽心別人不耐煩。幾次獨騎回來後,都發現照片量超多的,收穫豐富,而且張張精彩,有人疑問「妳有帶隨身攝影師嗎?」,有哇~我的最佳旅伴「腳架」,從未在鏡頭前曝光的腳架,跟著我上山下海的遠征,記得在136赤崁頂拿出我的腳架時,旁邊的車友都傻了眼「怎麼有人帶腳架騎單車的,還爬這麼陡的坡上來」,對,它不重,它是我兄弟,雖然它有點跛腳,但所有美麗的照片,都靠它完成,我寧可在大太陽底下喬腳架大半天,也不要隨便找路人拍照,路人的拍照技術…只能說是有人、有景、有誠意了,哈哈~

一年一度的銅鑼杭菊季到了,又要來湊熱鬧,其實我不愛去人多的地方,但是一直想騎全台灣最高的「天空自行車道」,現在正好可以一兼二顧,然後轉個彎再去把苗130西段騎完接到苑裡,逛幾個拍照景點,下午經日南到外埔拍黃金稻田,我真是好貪心,規劃了好大一圈。

我安排的行程是坐火車去、騎車回家,目的就是為了避開賞花人潮及日頭,早上的光線較適合拍照,火車抵達銅鑼站時才07:30,杭菊田的參觀人潮還沒進入,配合早上柔和的光線,實在很棒,不知不覺逗留了近30分鐘才離開。



順著指標往銅鑼自行車道前進,就是一段爬坡路,「咦~不是入秋了嗎?」怎麼太陽還這辣,而且早上不到09:00,就已經曬成這樣,我好慶幸自己在排行程時有留意這個問題,否則肯定會成人乾。很快進入林間小道,不但涼爽無比,旁邊還有一大片的茶園,忍不住停下來拍個「綠茶園」的廣告照。

「銅鑼自行車道」位於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又稱銅鑼九湖自行車道,以環型車道設計的路線全長大約8公里,沿九華山稜線修築,以繞行一圈的方式回到原點,途經九華山大興善寺、挑鹽古道、虎頭崁古道等各大景點,其中還包括橫跨山谷的古意吊橋及景觀橋,若是桐花季期間,放眼望去滿山谷油桐花盛開,像是皚皚白雪覆蓋山頭,十分美麗。九湖村擁有全台最大的杭菊花田,春可賞桐、秋賞杭菊,自行車道中有大約5公里是與茶園產業道路相結合,寬闊的茶園及田野景觀也是銅鑼自行車道特色之一。

續行沒多遠即抵達自行車道岔路口,看到「虎頭崁」指標一時的鬼迷心竅,就想那裡也可以到下個景點,就騎去探探,這一下去我就後悔了,路況不好又超級陡的,不過倒是挺涼爽的,小小的產業道路,沒有別人,偶有二輛汽車經過,看我在這裡騎單車,還特別搖下車窗稱讚我「真棒!」。正在後悔自己的臨時起意,這時我又突然感到幸運,因為眼前一大片金黃色的稻田實在太美了。



不知不覺騎到了通霄,錯過了「天空步道」,只好先去「南窩綠丘」,在網路看人分享,這裡的一整片山坡大草原真是美麗,這竟然是一片私人土地,綠丘主人卻無私的開放給民眾休憩,真是太感恩了。走上草原視野開濶,蚱蜢在草地上跳躍,哇~多久沒有看到蚱蜢了,軟軟的草地讓人很想躺下,這時如果舖個野餐墊,配上徐徐和風,真的很適合打個盹、發個呆,美得讓人不想離開呢~



一旁的師兄師姐真的帶了食物來野餐,熱情的招呼我享用,另外一對夫妻,請我幫他們拍照,對於我騎單車來,大家都充滿了好奇與讚嘆,綠丘上來的路真的陡哇。我太愛拍照了,待了近40分鐘,嚴重耽誤時辰,只好出發繼續前行。

哦哦~接下來的路可真是不好惹呀,是個2.8公里7%的陡坡,好在是在樹蔭下,痛苦指數低許多,從早上6:00出門前吃一塊小麵包後,就沒再進食,一個人騎比較不會沿路吃,停下來喘口氣吃片餅乾,山間小路只有我一個人默默在騎車,一輛汽車慢慢駛到我後面,原來是剛才綠丘的那對夫妻,他們特地搖車窗下來跟我道「加油」,「喂~別走哇~不是要載我一程嗎!?」我心裡暗暗起了一個玩笑念頭,哈哈~如果人家真的停下來載我,我大概也不會上車吧~

補給後再上路,沒多久遇到自行車道指標,這段脫離自行車道的路段比較陡,我真是自討苦吃呀~但若不是因為這些苦,那裡來的美景可以欣賞呢,想想也甘之如飴。我錯過的「天空步道」原來在這裡,於是決定放棄續走九華山下市區的近路,一定要去天空步道瞧瞧。

「天空步道」藍色的橋體,跟我的車顏色真搭,站上高處,視野遼濶,可惜天空有霧霾並不清透,如果是桐花季來肯定很美。逗留一下,前方不遠處還有一座藍色吊橋及藍色景觀台,碰到一群車友從對向而來,大家互相道早,像我這麼早就已經在銅鑼騎一圈、玩好幾個景點的人真是沒半個呀~



原本計劃這個時間應該在苑裡了,而我仍在銅鑼逗留,這就是不按計劃路線走、又愛拍照的結果,又碰到正中午要騎省道,肯定吃不消,只好把苑裡刪掉,先到三義吃午餐,回到玉泉路,正在看往三義路標時,一位鄉民看到主動上前報路,又請我去她家喝茶,鄉民真熱情呀~

頂著正午的太陽騎到三義,在苗130找到一間小麵店,招牌寫著「食尚玩家報導」,那就它啦,點了一碗乾粄條、一碗豆花、一份小菜,這家粄條比三義知名的「賴XX」或「金X」好吃很多,第一次看到豆花還灑花生粉很特別,老闆問我豆干要一塊還是二塊,我說二塊,如老闆所料吃不完,主動幫我打包說「別浪費了」,真是勤儉的客家人。



中午天氣太熱啦,只好到7-11喝咖啡避日頭,刪了苑裡景點,時間變出許多,只要傍晚前到外埔忘憂谷就行了,16:00的光線最適合拍出金黃色的稻田了。

從三義一路下滑,脫離台13接安眉路,兩旁景色轉為稻田,整個人又舒暢了起來,「咦~火炎山」清晰的聳立在遠方,金黃色的稻田做前景,這個構圖想很久了,一直沒找到適合的地點,今天不費吹灰之力被我找到了,真是開心。


續行很長一段人煙稀少的小路,終於到了「忘憂谷」,碰到二位大哥帶著專業裝備來拍稻田,看到我為了拍照騎單車而來,直說佩服。下午時分從山脈往下拍是逆光,本來想等到傍晚拍夕陽餘輝,配上金黃稻田應該是完美無比,但發現附近只有稻田,都是沒有路燈的田間小路,天黑了恐怕又會找不到路出去,那可就糟糕了,不能再為了拍美照而冒險,於是放棄了等拍夕陽的念頭,只能找順光的高點拍拍,堤防雖高,但效果不如由山脈那邊拍過來的效果震撼,是有些可惜了。

傍晚時分,和煦陽光,配上清風徐來,騎單車在稻田裡穿梭悠遊,真是心情舒暢,看著農家正在割稻農忙,鳥群飛舞,好一幅美麗的農村畫面。


遊盪了一陣子,打算起程回家,想起剛才溜下山坡很爽快,現在可是要爬回去呀,這是設定回家的導航居然要我往大甲方向走,雖然我很相信導航,但也不免心生疑惑,只好找路人再確定一下,問農忙的大哥,往后里怎麼走,大哥說還是要爬上水尾山麓走原路回去,回家後想再確認導航有沒有問題,用Google Map畫了地圖,發現導航指示的路線真的比較近,只是我直覺大甲是往海線去,我家明明在北區,原來問路的我沒有問對問題,錯怪導航啦~

今天去了銅鑼、通霄、三義、外埔、后里再一路騎回家,雖然刪了一大堆的景點,但又很「假會」的加碼陡到累死人的苗38縣道一大圈,共戰了98.77公里,差一瞇瞇破百,感覺非常的充實盡興,回家看到美照,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精彩照片】

銅鑼火車站,出發!

苗栗規劃有「三縱六橫」自行車道,有時間都來騎看看

銅鑼杭菊花田

  

  



  
銅鑼波斯菊花田

銅鑼科學園區

銅鑼自行車道

來拍個「綠茶園」廣告吧~

哇~好美的黃金稻田~


古樸的紅磚屋

一個人的旅行,怡然自得


已經騎到通霄了

稻田風光

找到沒有門牌的「南窩綠丘」了~

感謝綠丘主人無私的把這麼美的地方,提供給遊客免費欣賞~



好美的大草原,讓人不想離開~



 真的很適合發呆 


自拍寫真集



387%的陡度,不過很涼爽

前方過來才是自行車道,
我卻故意走苗38又陡又大圈,真是自虐呀~

休憩涼亭

「天空步道」,顏色跟我車真搭呀~


另外一輛車是早上唯一碰到的車友

這裡開滿桐花時一定很美


藍色吊橋

藍色的涼亭

自行車道地圖

中午抵達三義火車站

在「三義三十年豆花」午餐,加花生粉的豆花好特別

乾粄條比三義知名的「賴XX」或「金X」好吃很多

老闆問我豆干要一塊還是二塊,我說二塊,如老闆所料吃不完,
老闆主動幫我打包說「別浪費了」,真是勤儉的客家人。

金黃色的稻田做前景,火炎山當背景,這個構圖想很久了,
一直沒找到適合的地點,今天不費吹灰之力被我找到了,
真是開心。

完美的巧遇


安眉路上的彩繪貨櫃屋

外埔忘憂谷
黃金稻田美景加上潺潺水聲,清涼無比

黃金稻田風光

好在下午的霾散了不少,露出美麗的藍天


黃金稻田,豐富的顏色
   
傍晚時分,和煦陽光,配上清風徐來,
騎單車在稻田裡穿梭悠遊,真是心情舒暢



看著農家正在割稻農忙,鳥群飛舞,好一幅美麗的農村畫面。


【景點介紹】

《銅鑼自行車道》全長約八公里,每年四~六月桐花季期間,騎乘在有著天空步道之稱的路段,可俯視滿山遍佈的雪白桐花;十一月可見杭菊花海,其中約五公里之路段更與舊有的茶園產業道路相結合,號稱全台最美也是最高的自行車道。銅鑼自行車道建議路線:若由九湖大橋開始,可沿九華山稜線而行,途經茶園、挑鹽古道、虎頭崁古道及天空自行車道;由銅鑼車站開始,可繞行市區路線,較為輕鬆。沿途無自行車租借站,請自備自行車前往。(摘自旅遊資訊王)

《南窩綠丘》位於通霄鎮苗38大南窩,挑鹽古道附近,私人園區,免費參觀。

《忘憂谷》為外埔鄉三崁村內水尾山麓的一處谷地,由高處眺望,油綠的稻田盡收眼底,那美麗的景緻,令人心曠神怡。沿著山谷漫步或騎腳踏車,是外埔鄉民最悠閒的午後時光。




【行程記錄】

06:12→06:28台中站→06:48坐火車[63]→07:31銅鑼站→07:51九湖杭菊田[28]→08:37茶園[7] →虎頭崁38[17]→09:56通霄南窩綠丘[38]→38-1→11:17天空步道、藍色吊橋[14]→11:47九湖→12:19三義三十年豆花午餐[41]→13:19三義喝咖啡[73]→14:47后里安眉路[4]→15:28外埔忘憂谷拍照[21]→16:38三崁路[2]→17:04月眉糖廠、晚餐[37]→19:28可愛的家

註:[ ]:停留時間

總公里數:98.77公里(含家~火車站2.6公里)
累計爬升:1977公尺(海拔73M391M
行進時間:451分鐘=7.5小時(含休息796分鐘=13.3小時)
平均時速:13.14km/
消耗熱量:1458大卡
花費金額:252
 車票:92 (+車去程:台中銅鑼)
 午餐:「三義三十年豆花」豆花35+乾粄條40+小菜30=105
 下午茶:「三義7-11」咖啡0(iCash點數換)
 晚餐:「月眉糖廠7-11」關東煮20+寶礦力235=55

行程表

記錄表:銅鑼九湖
(缺:銅鑼九湖三義水美7-1110公里)


【個人累計騎乘里程數】

 上月(10)620.86公里
 本月(11)252.04公里
 今年(2015)4178.19公里
 累   計:6456.88公里



【地圖資訊】


路線圖


地形圖







【慢遊騎兵~轉動368環島系列】

【景  點】:銅鑼杭菊田、銅鑼天空步道、通霄南窩綠丘、三義三十年豆花、外埔忘憂谷黃金稻田

【跨足區域】:苗栗銅鑼、通霄、三義、台中外埔、后里、豐原、潭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