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625‧【開箱文+實測】雨鞋負重+米亞桑手工救難背包10KG

(【開箱文+實測】雨鞋負重+米亞桑手工救難背包10KG)


今天除了例行性的負重訓練外,另有二個任務,一是昨天寫的雨鞋開箱文的實測篇,另一是米亞桑手工救難背包的開箱照+實測。

穿著我的ㄅ亮的蘇格蘭風雨鞋,二雙鞋墊+蒂巴蕾登山襪+護踝來實測(前文請看1030624【開箱文】雨鞋、鞋墊、登山襪),好多山友都讚我的雨鞋好美~哈哈~不好意思啦,真是太閃亮了,吸引大家的目光,不過,美麗是其次,重點是這個加厚的鞋底,再配上我「特製+特選」的鞋墊到底好不好走呢!?


走過4號步道的人都知道,走在圓木棧道,無法用全腳掌均衡的施力,通常不是腳窩、就是腳尖,再加上沉甸甸的背包,很容易導致腳掌痛、或是膝蓋痛,雨鞋底不夠厚,這樣的不適會更加明顯,回家後腳掌痛到要冰敷。今天穿了加厚~厚~厚~的雨鞋來,真的改善很多呦~回家之後腳掌都不痛了,不錯,實證有效!

不過蒂巴蕾襪子就有點遜掉了,因為才走半天,就有一點磨損,因為足弓鞋墊也是粗布面,會互相磨擦,如果要延長機能襪的壽命,可能需要再穿一雙便宜的襪子在最外層,這樣昂貴的襪就可以用比較久了。

其實想換大背包很久了,因為我的大背包材質比較厚,兩側口袋很多、腰帶很粗,以致於空重就要2.3公斤,實在浪費太多體力在背包實體上,如果背包袋輕一點,也就可以走得更省力、或背負更多水,我看了很久,市面上標榜輕量的名牌背包動則8000元至上萬元,看到米亞桑出了這款「米亞桑手工救難背包」,50公升加鋁條空重只有840公克,真是超級輕,好心動,可是要試背只能老遠跑到台北米亞桑去,我的背長比較短,很怕不適合我。恰巧上次米亞桑在台中開迷途課程,他們有帶背包來,讓我有機會試背,因為這背包有調整背長的設計,所以SML的背長均適用,經過工作人員幫我調整後,確認我的背長可以合適。

雖然這背包比市面上標榜輕量背包的價格便宜許多,但仍是蠻大的一筆支出,考慮很久遲遲未下手,直到近日重量訓練時,深深覺得這樣折磨自己細小的關節,實在很虧欠,於是痛下決心買了它吧。

但是輕量不是背包輕量就可以,真正要做到輕量化,背包其實是最後一環,最重要的是內裝物有沒有輕量,這點我很確信可以做得到,所以我才決定買輕量背包,因為之所以輕量就是設計上少了頂袋、側袋,材質相對比較輕薄,背負系統也做得比較簡易,所以如果背個輕量化的背包,卻裝了超過它的最大背負重量,也會使得背包壽命減短。

雖然我的輕量化不是買超輕、超貴的睡袋、羽絨衣、鍋爐具…,但是我可以吃得很精簡,在山下都沒有大魚大肉,在山上當然更沒有必要太澎派,只要吃得飽、走得動比較重要,乾燥米、乾燥蔬菜、麵包…這些我都能接受,所以32夜的行程,我的伙食都可以控制在2公斤以內,而且我會用EXCEL做好重量控管,帶什麼、不帶什麼,都經由數據來控制,而不是讓慾望來左右。像32夜的武陵四秀有山屋可住、伙食自理,我預計背包總重能控制在10公斤以內。今天試背之後,真的比我原先的背包舒適太多了,只要打包方法得當,可以簡省好多力氣,真是太棒了!

「米亞桑手工救難背包」除了輕量外,最大的特點是救難背包及技術背包,側邊獨特的二條帶子設計,相當於攀岩吊帶腳環的功能,傷患者只要腳穿過這二條帶子,放鬆地趴在背負者身上,就可以利用背包本身的背負系統,以較輕鬆的方式背負下山了。裡面的鋁條及泡綿背墊,則可當成患肢夾板固定的工具,鉤環設計方便吊掛冰斧環等工具,是輕量又全方位的背包。

(收到「米亞桑手工救難背包」50L,還有贈品背包套、緊急避難袋*2、維生包)

(維生包裡有:緊急避難袋、迷途路條、簽字筆、口哨、打火機、蠟燭、衛生紙)

(背負系統加鋁條,承重量可以從12KG提升至18KG)

(新舊背包比一比,舊背包體型很胖,因為多了很多側袋)

(新背包實背與我身裁比例,還是很大XD~那是因為有睡墊充胖子
我原本的背包,抬頭時會卡到頂袋,新的背包沒有這個困擾了~)

(枯葉)

(新雨鞋,加了二層鞋墊,舒適多了)

(買背包送背包套)

(睡墊計設直綁,走在狹窄路徑中,比較不會卡到,安全許多)

(背包沒有頂袋,節省重量,用扣環勾住)

(袋口用二層縮口,一方面防止東西掉落,一方面可以擴充容量)

(二條繩子的設計很巧妙,相當於攀岩吊帶腳環的功能,
傷患者只要腳穿過這二條帶子,放鬆地趴在背負者身上,
就可以利用背包本身的背負系統,以較輕鬆的方式背負下山了。)

(勾環設計,可以吊掛小物或技術攀登的配備)

(利用肩帶二個調整環,讓背長不同的人都可以使用)

(調整環調整位置後,肩帶就提高了,背長的人也可以背負)

(胸帶有哨子的設計)

(腰帶加寬背負更省力)

(腰帶透氣網)

(背包背部)
  
(望幽亭)

(今天背負10公斤,都是武陵四秀要用的裝備,還沒採買的食物,先用水來代替重量)

(才走半天蒂巴蕾登山襪就磨損了,最好外面再穿一雙便宜的襪子,可以延長襪子的壽命)


(武陵四秀裝備重量表-1)

(武陵四秀裝備重量表-2)

(武陵四秀食物重量表...爬山不增肥計劃XD~)



【背包規格】

70L 背包(含鋁條):
總重量:880公克
公升數:65-70公升
適合背長:S-ML也可以
最大背負重量:22公斤
製造地:臺灣
性別:男女生同款

50L 背包:
總重量:720公克(不含鋁條),840公克(含鋁條)
公升數:50公升
適合背長:S-ML也可以
最大負重:12公斤(不含鋁條),18公斤(含鋁條)

背包規格資料摘自米亞桑官網介紹:

註:非廣告,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訓練記錄】

日期:103/6/25
起床:AM 05:00
日出:AM 05:09
氣溫:2732
時間:AM 06:4911:31
模式:登山
(06:30) 66號公車軍功里站→(06:49)中正露營區站→(07:07)中正露營區停車場→(07:24)長青橋→4號步道登山口→(08:29)望幽亭(吃早餐拍照40)(09:40)頭嵙山三角點(休憩48)(10:28)下撤→5號步道→(10:49)黑松亭→(10:58) 2號步道→(11:31) 2號步道登山口→搭公車

總里程數:6.25公里
爬升海拔:464公尺 (山頂-公車站)
行進時間:3.2小時(含休息4.7小時)



【延伸閱讀】

《登山裝備開箱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