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525‧先苦後甘濕滑雲嘉五連峰O走(大尖山、二尖山、馬鞍山、梨子腳山、太平山)

(先苦後甘濕滑雲嘉五連峰O走)


連日豪雨過後難得的放晴假日,跟著心之谷家族及台中優雅團前往雲林古坑,由在地的大尖家族領軍,20多人浩浩蕩蕩共遊雲嘉五連峰。

雲嘉五連峰是由雲林第一高峰大尖山為首的一條連峰O型縱走路線,由於位處於雲林古坑及嘉義梅山交界處,故大尖山又稱為「雲嘉大尖山」,大尖山為阿里山山脈西北稜延伸至清水西側的最高峰,與二尖山、馬鞍山、梨子腳山(祝壽山)、太平山連成一氣,從斗六遠眺,山勢高聳,猶如一座屏障,完成五連峰一併可將大尖山、梨子腳山二座小百岳入袋。健腳級更可延伸至大巃頂、獨立山成七連峰縱走。

行前研究了前輩的行程記錄,一路風光明媚、輕鬆自在,照片看來多為石階及產業道路,文字敘述感覺應該是條輕鬆路線,於是帶著郊遊的心情前來。

在過吊橋前都還覺得輕鬆順遂,誰知到了10-5步道,就是一路陡升的石砌階梯,完全沒有平緩的空間,階梯陡升也就算了,加上濕滑就更讓人戰戰兢兢不敢邁開大步走,這時很後悔沒有穿雨鞋及帶雙杖前來應戰。明明記錄都沒有提到〝濕滑〞這件事,也許是日前的豪雨所致,加上悶熱的天氣、肚子餓低血糖,我一路揮汗如雨,雙腿發軟狼狽不堪,終於…終於一路陡升630公尺,登上了今日第一座小百岳大尖山,登頂第一句話就是「餓死啦~」,我以後真的要吃二頓早餐才可以,不然每到9點多又會肚子餓到手腳發軟爬不動。

二口併一口把淑娟給我的竹筍包給吃了,又喝了二杯魯大的現沖咖啡,及大尖家族伙伴的熱茶,真是好滿足,頓時讓我又活起來了,在賴皮珊熱情的招呼下,開始擺弄我的登頂招牌姿勢,登頂前的腳軟,完全沒有影響我「金雞獨立」的穩定度,引起大家爭相合影留念。就在一片拍照混亂中,相機又摔壞了,後面行程的照片就只能靠同伴提供。

還好最困難的路程已經過去了,接下來到二尖山之間的路途是翠綠的竹林及一望無際的茶園,大約20分鐘抵達龍興宮觀景台享用午餐,賴皮珊為大家訂購的大飯捲又大又好吃,正想把1.5碗的飯量給吃光時,想到盧哥辛苦揹上來的西瓜臨時剎車,決定留點空間給西瓜,能在山上吃到西瓜真是無上的享受,感謝盧哥。

吃飽喝足繼續上路,這時烏雲密佈,並開始起霧,一度以為會下大雨,幸好走出二尖山後另一邊的天空明亮許多,這時開始清風徐徐吹,跟早上的悶熱截然不同,不知不覺就走到馬鞍山了,馬鞍山並無基點,有好心山友新掛的標示牌,大夥拍完照續行。

接下來在雲霧袅繞的茶園之中穿行,別有一番情調,這時才感覺到雲嘉五連峰的迷人之處,沿途風光多變、展望極佳,途中有幾處大平台可供休憩,並且配合著如夢似幻的天氣,更能賞盡雲嘉綺麗風光。

在美景相伴中,迅速抵達第四峰梨子腳山,今天第二座小百岳收納入袋,再續行至太平山,因為沒有基點,直至過了山頭,隊友才告知後方中華電信基地台就是太平山頂。

接下來又要經歷一段較為濕滑的路段,小心奕奕通過後,抵達大眾爺廟,又到了休息、泡咖啡的時間了,魯大原豆現沖咖啡傳出香味,於是跟前又排滿了杯子,魯大的無限量供應,讓這次的行程每個休憩點都充滿著咖啡香,振奮我們的精神,真是太幸福了!感謝魯大熱情招待!

休息時間的餘興節目,竟然是我被拱出來走台步,秀一下不止101招的拍照POSE,地上彷彿有條隱形的紅地毯,咔嚓咔嚓的快門聲不絕於耳,熱烈掌聲更是不間斷,突然像是林志玲上身,盡情的搔首弄姿,沒想到我也有名模般的待遇,讓我頓時羞紅了臉,哈~哈~真是感謝賴皮珊、魯大、柳丁妹…大尖家族的伙伴們熱情支持與招待,今日的登山聯誼有辛苦、有歡樂,好友與明媚風景交織成一頁美麗的記憶,期待下次再續!


(連日的豪雨結束,終於放晴了)

(與大尖家族會合後,於華山松林路起登)

(第一次覺得筆直的檳榔樹這麼美)

(往華山溪吊橋前進)

(會先經過繩子吊橋,又稱為華山小天梯)

(吊橋是用繩子結成的,限載人數只有2人)

(華山溪吊橋)

(在華山溪吊橋上遠眺大尖山)

(回望指標,我們是從山豬湖方向走來)

(陽光燦爛)

(有好幾條步道可以上大尖山,果不其然,挑最硬的10-5步道走)

(往大尖山的指標被人亂畫,看不清需要多少時間,是太氣憤了嗎?)

(石階好滑,小心行走)

(六角亭)

(翠綠的竹林)

(視野不錯)

(感謝魯大原豆現沖咖啡,無限量供應,真是幸福捏~)

(魯大咖啡好喝~)

(大尖山頂,與魯大團拍  /  魯大提供)

(大尖山,又名雲嘉大尖山,海拔1305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No.056,
是小百岳五嶽的西嶽名山。)


(賴皮珊也要擺我的招牌動作,一起飛翔吧~)

  
(與大尖家族的柳丁妹一起搔首弄姿   / 盧哥拍攝)

(大尖山登山步道導覽圖  /  盧哥拍攝)

(應觀眾要求,表演特技!!!  大尖山頂的地標石碑  /  盧哥拍攝)

(大尖山頂團拍  /  柳丁妹拍攝)

(深呼吸一口山林芬多精~  /  盧哥拍攝)

(接二尖步道  /  盧哥拍攝)

(二尖步道上的涼亭  /  盧哥拍攝)

(二尖山上的餐廳  /  盧哥拍攝)

(二尖山,標高2000公尺...標錯了哦~  /  盧哥拍攝)

(茶園美景~  /  盧哥拍攝)

(眺望美麗竹林  /  盧哥拍攝)

(站在高崗上~  /  盧哥拍攝)

(我們倆人像外拍的麻豆  /  魯大拍攝)

(蜿蜒紅梯  / 盧哥拍攝)

(盧哥拍攝)

(龍興宮景觀平台,在此享用午餐  /  盧哥拍攝)

(感謝盧哥揹西瓜上山給我們消暑~)

(龍興宮景觀平台團拍  /  魯大拍攝)

(馬鞍山,海拔1265公尺,無基點。  /  盧哥拍攝)

(馬鞍山團拍  /小心心提供)

(漫步迷霧中  /  盧哥拍攝)

(三隻雞毛撢子  /  盧哥拍攝)

(穿梭迷霧茶園  /  盧哥拍攝)


(梨子腳山,海拔1176公尺,又名祝壽山,三等三角點228號,小百岳第57。  /  盧哥拍攝)

(梨子腳山團拍  /  盧哥拍攝)

(採茶忙)

(採茶忙  /  盧哥拍攝)

(山客剪影)

(小心心拍攝)

(太平山頂團拍  /  魯大拍攝)

(休息時間的餘興節目-走台步,地上彷彿有條隱形的紅地毯,
咔嚓咔嚓的快門聲不絕於耳,熱烈掌聲更是不間斷,
然像是林志玲上身,盡情的搔首弄姿,沒想到我也有名模般的待遇...  /  魯大拍攝)

(心之谷家族  /  柳丁妹拍攝)

(大眾爺廟團拍  /  小心心提供)



【行程隊伍】

隊伍:台中優雅團與雲林大尖家族登山聯誼
人數:20餘位
日期:2014525()
天氣:晴,上午悶熱、下午起霧,2732


【山岳介紹】

《大尖山》,又名尖山母山,海拔1305公尺,位於雲林古坑與嘉義梅山交界處,也稱雲嘉大尖山,為阿里山山脈西北稜延伸至清水溪西側的最高峰,有顆一等三角點與一等衛星控制點,台灣小百岳No.056,是小百岳五嶽的西嶽名山。山頂視野廣闊,有一刻有「大尖山」石碑地標,以及雲林山協設置的不鏽鋼桌椅,是觀賞日出、夕陽及雲海的好去處。

《二尖山》,海拔1274公尺,與大尖山同一稜線,原省府圖根補點基石已遺失,山頂有二尖山休閒茶園及兩座涼亭,可眺望山谷及茶園,視野極佳。.

《馬鞍山》,海拔1265公尺,無基點,於竹林中無展望。

《梨子腳,又名掘尺嶺山、祝壽山,海拔1176公尺,位於嘉義縣梅山鄉,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228號,台灣小百岳No.057

《太平山》,海拔1079公尺,無基點,山頂有中華電信基地台。


【行程記錄】

07:55松林路起登(H480M)→08:09吊橋(華山小天梯)→08:45 10-5步道口(H680M)→09:00六角涼亭(休息10)→10:00大尖山(休息90)→二尖山→12:10龍興宮觀景台(午餐50)→馬鞍山梨子腳山→13:50太平山茶園觀景平台→14:00大眾爺廟(休息60)→二尖山步道→15:48松林路終點停車場

總里程數:15公里
爬升海拔:825公尺 (高:大尖山H1305M-低:停車處H480M)
陡  度:27.5% (10-5步道登大尖山頂3K)
行進時間:4.1小時 (含休息7.9小時)


【地圖資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