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505‧東卯山負重獨處訓練

(除了老師以外,我是本隊唯一的女隊員,備受男士們的呵護!!~好幸福ㄜ~)

班主任規定今天負重訓練男生要負重15公斤,女生優待13公斤,班主任還特別帶磅秤在停車場秤重,合格者才能放行,全隊員都是強棒,只有超載沒有人偷工減料的啦~

所謂負重訓練,是以增加肌肉強度及體積為目標的運動訓練。使用不同部位骨骼肌組織之收縮(向心收縮或離心收縮)產生之力量。
為何要負重訓練?由於登高山需長時間負重行走,若平時沒有習慣背負重物,一下子要承擔重量長時間行走,絕對無法負荷,故在登高山前一定要有計劃的安排負重訓練,讓一般較少使用的肩、背等肌群能夠適應,以減少運動傷害。而擬定訓練計劃時,需循序漸進,慢慢增加背負重量及訓練頻率,切勿貪快要求一次到位。
登山時背負重裝,全身的肌群需要出更多的力氣,所以在登山的步伐也不同,應將後腿打直,才有足夠的休息時間。練習時更需要注意呼吸的調節,以更能適應高山稀薄的氧氣。


負重13.4公斤行山12.8公里(1.7+6.55,下4.55),爬升1000公尺,今天我刷新了自己的舊記錄11公斤6公里,進步別無它法,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我不斷告訴自己「只要努力,我一定可以!」,儘管前一天舊疾復發,仍然不能放棄,這是我的堅持與信念,成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只有不斷的努力!
感謝隊友們給我的歡呼與支持,你們是我進步的動力!



(出發前合照)
(從谷關大道院至登山口約1.7Km)
(同學幫我調整背包肩帶,調整過後背起來更省力,我就箭步如飛了!!)
(經過崩壁)




(岩稜石壁)
(即將登頂)
(東卯山頂,卸了背包,人輕盈得快飛上天了!)
(山頂平台景觀很棒)
(迷霧)
(陽光灑下的線條)
(登頂合照)

獨處訓練更是一個新鮮的體驗,在山上總大夥人吃吃喝喝、東南西北閒聊,沒有想過個人在山上是怎樣的情景,若萬一在高山上迷失,個人如何度過孤立無援的夜晚,克服內心的恐懼,這是體驗的目的。
班主內每隔100公尺以上,尋找適當場地放置一位隊員,找到場地的隊員,就用外帳開始簡易式的露宿營。在寂靜的山林裡,個人煮晚餐,只聽到此起彼落的蟲鳴聲、山羌叫聲、山豬叫聲、貓頭鷹叫聲、小動物在草叢裡的唏嗦聲,螞蟻、蟲子爬上身,就這樣度過漫漫長夜。

(隊友的獨處露宿帳)


行程記錄:
Day 1
09:50谷關大道院停車場出發(1.7km)
10:15東卯山步道登山口
10:20起登
10:43電塔1
10:55 抵達1k
11:50 抵達2k涼亭、午餐
12:30 出發
15:20 亂石
15:53 抵達東卯山頂
16:50 下撤
18:00 抵達2k涼亭紮營
12.8公里(1.7+6.55,下4.55),爬升1000公尺


Day 2
07:50 2k下撤
09:00 谷關大道院停車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