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生活‧0519‧實習嚮導在風雨中初體驗,輕鬆散步登二座百岳(百岳#36,#66)

(武嶺,台灣公路最高點,先帶隊友到武嶺拍照,適應一下高度)

想要親近高山之美,合歡山是交通最便利、路況最佳、路程最短的3,000公尺以上高山,其中合歡山主峰及石門山是最適合體驗的行程,並且可利用此行程測試自己的高山適應能力,是初入門高山登山愛好者的首選,可輕輕鬆鬆完成二座百岳之行程。


活動日期:101/5/19 ()冰冷的雨攝氏7
攀登山岳:
山岳
No.
標高
三角點
步道長
登山口/標高
所需時間
合歡山主峰
36
3,417m
三等#6388
1,795m
1430.8k/3,275m
1.5小時
石門山
66
3,237m
三等#6383
784m
1434.3k/3,275m
1小時
合歡山主峰,標高3,417公尺,步道長1,795公尺,落差約200公尺,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西邊的界山,也是立霧溪濁水溪的分水嶺。站在山頂,立霧溪與濁水溪蜿蜒的流路分列東西兩側,立霧溪向東急速流入太平洋,濁水溪則迂迴繞過群山後,緩緩流過埔里盆地、彰化平原,注入台灣海峽。合歡山主峰周圍沒有阻擋視野的山巒,因此風景極佳,站在山頂上,環顧四周,合歡群峰奇萊連峰能高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玉山都可一覽無遺。也可以從日出守候到日落,清晨欣賞從立霧溪口冉冉上昇的日出,傍晚則可以看夕陽緩緩沈入山
石門山,標高3,237公尺,步道長784公尺,落差約89公尺,是合歡群峰中最容易攀登的台灣百岳,鋪設有棧道與石階,從登山口出發沿著步道,約20分鐘就可登頂。石門山的東面坡較陡,向下俯瞰是立霧溪流域;西面則坡較緩,是大甲溪源頭之合歡溪,因此石門山正是立霧溪、大甲溪這兩條東、西部主要河川的分水嶺。

(遠眺中央山脈)
(合歡山東峰登山口就在松雪樓後方)
(在合歡山旁的合歡尖山,登山口就在路旁)
(很難訂到的松雪樓)
(海拔最高的飯店,3,150公尺)
(今天很冷又下雨,只有攝氏7度,手都凍僵了)
(後面那一座是6/9要去的奇萊山北峰,先欣賞一下她的風采!)
(若有機會參加雪訓的話,就是住在滑雪山莊,在這裡練習雪攀)
(合歡山東峰登山口,今天行程沒安排無緣登頂,下次再見囉~)
(開始攀登石門山。石門山是最容易親近的百岳,即使沒登山經驗,輕鬆散步20分鐘就可以到了,留下美好的百岳記錄。)
(紀念東電西送的台電電纜碑)
(走在這麼輕鬆的石門山,卻是踏在台灣屋脊-中央山脈的稜線上,踏在大甲溪流域與立霧溪流域的分水嶺上、踏在花蓮與南投的縣界上。)
(即使下著大雨,仍可輕鬆登頂。)
(從石門山望向合歡尖山及合歡山東峰)
(石門山3,237公尺,三等三角點#6383)
(玉山杜鵑盛開著,每年4~6月是賞高山杜鵑的好季節)
(玉山杜鵑含苞待放)

(石頭上的金翼白眉不怕人,自己飛向我的腳邊,讓我來不及反應,只照到牠離去的背影。)
(從石門山回望台14甲線公路的蜿蜒及合歡尖山的姿態)
(合歡尖山)
(小風口享用午餐,看到大家都吃泡麵,也忍不住來上一碗,泡麵是山中的美味享受。)
(合歡山主峰盛開的玉山杜鵑嬌態,與剛烈的奇岩裸石形成對比)
(合歡山主峰的步道是車子可以開上來的道路,比大坑9號步道還要好走,30分鐘即可登頂,輕鬆建立登山者的信心。)
(晚餐享用埔里小吃-胡國雄古早麵)

行程記錄:
06:00 台中出發
07:00 外埔出發
10:10 武嶺、松雪樓拍照、適應高度
11:10 石門山登山口(1434.3k)、整裝(上山20分鐘、下山15分鐘)
11:30 石門山三角點H3237M (E: 121.284170, N: 24.149651) (拍照、休息30分鐘)
12:00 原路下撤
12:15 停車場
12:30 小風口服務區午餐
13:55 由武嶺(1430.8k) H3275M上主峰登山口(上山35分鐘、下山30分鐘)
14:30 主峰三角點H3417M (E: 121.271954, N: 24.142185) (拍照、休息20分鐘)
14:50 主峰下撤
15:30 集合出發
17:30 埔里晚餐(胡國雄古早)
18:50 桃米社區賞螢火蟲
19:50 歸賦
21:00 外埔
21:30 台中

地圖:


留言